Epic訴蘋果案留下四大疑問:有多少開發者敢用外部支付

9月14日消息,遊戲開發商Epic Games訴蘋果反壟斷案終於有了結果,並讓後者的應用商店模式陷入了更大的困境中。Epic Games想要徹底廢除蘋果的應用內付費系統,打破蘋果對iOS軟件分發的控制,但這項裁決遠遠沒有達到其預期目標。相反,法官只給出了措辭含糊的禁令,似乎為繞過蘋果傭金制度的開發商打開了一扇大門,或者至少讓他們更容易在應用程序之外使用非蘋果支付選項。

Epic訴蘋果案留下四大疑問:有多少開發者敢用外部支付

在這項裁決發布后,蘋果立即極力宣揚自己獲得了重大勝利,而Epic Games似乎也認為自己輸掉了官司。這是可以理解的:除非我們看到蘋果對禁令做出重大反應或法院對Epic Games的上訴給予全力支持,否則很難確切地知道禁令的實際影響。這項裁決可能在蘋果精心控制的生態系統上撕開了裂縫,但Epic Games及其盟友還需要做很多事情。蘋果仍然有很多優勢,也有很多方法可以減少開發商取得勝利的機會。

以下是這場法律大戰遺留下的四個最重要問題:

1)這項裁決實際上給了開發商多少自由?

儘管Epic Games訴蘋果的案情很複雜,但法院發布的實際命令卻很簡單。它聚焦於蘋果應用商店指導方針中的一句話,儘管蘋果現在被禁止執行這一準則,即應用程序及其元數據不得包括按鈕、外部鏈接或其他引導客戶進入應用內購買以外的購買機制的行動呼籲。

這其中有一件事是明確的,那就是開發商必須被允許以某種方式將用戶轉到外部支付系統。但正如有些分析師指出的那樣,“按鈕”條款顯得模稜兩可,可能會讓開發者覺得這些系統看起來更像蘋果的官方選擇,很多人已經習慣於打開Safari或其他應用程序進行實際支付。

強制執行法官禁令將需要開發商進行大量的法律工作,並在法庭上做出更多有利於開發商的裁決。另一方面,蘋果仍有很多機會削弱禁令的效力。很難確認法院會有多大興趣強制執行禁令。如果事實如此,應用商店對於使用替代支付系統的開發商來說可能仍然是個非常危險的地方。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蘋果仍有可能對任何新支付系統徵收所謂的“蘋果稅”,這才是真正的威脅。理論上,應用商店收取傭金是為了支持整個應用商店運轉,而不僅僅是支付系統。在最新裁決中,法官考慮了蘋果允許替代的支付方式,但要求通過審計或其他系統同樣收取30%的收入提成。如果這種情況在實際的法律命令中得到證實,那麼替代支付系統的大門很快就會被關閉。

2)蘋果將如何改變其應用商店規則以回應裁決?

如果禁令保持不變,蘋果幾乎肯定會改變應用商店的規則,即使只改變所謂的“反轉向條款”,即限制應用開發商通知用戶應用程序以外替代購買選項的能力。關於引用外部支付系統的具體規則已經出台,但蘋果仍然擁有廣泛的法律權力,可以為應用商店制定自己的規則。那麼,該公司將制定什麼樣的新規則來取代舊規則呢?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蘋果有很多方法可以在不完全禁止外部支付的情況下阻止它們。我們已經討論過傭金費率的想法,但蘋果也可以限制外部支付鏈接的呈現方式。該公司可能會要求蘋果的IAP系統與任何競爭對手之間存在特定的價差,並可能要求這些系統並排展示,以吸引開發商繼續使用蘋果的系統。

3)外部支付系統在應用商店上會是什麼樣子?

當上述兩個問題塵埃落定后,開發商將有某些替代蘋果內置支付系統的選擇。它可以是個簡單的按鈕,也可以是個錯綜複雜的鏈接和表格,這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外部支付系統能帶來多大好處。

這方面的具體數字很重要,因為開發商將在摩擦成本和繞過蘋果系統獲得額外收入之間進行權衡。從表面上看,如果不使用蘋果的支付系統,《堡壘之夜》等應用的用戶每花費1美元,開發商將額外獲得0.3美元收入。但離開蘋果的“圍牆花園”似乎也可能會增加這個過程的摩擦,這意味着用戶通過其他系統花費的總資金將會更少。

但是會減少多少呢?如果你因為使用外部支付系統而失去了4/10的客戶,那麼實施這個系統將沒有任何意義。但如果只失去兩個,你就可以從中獲得巨大好處。具體的用戶體驗細節將在決定流失率方面產生巨大影響:按鈕有多大?多了幾個額外方案?Safari是否可以在每次購買新產品時強制你輸入信用卡號碼?每多走一步都將推動開發者回歸IAP,並使蘋果應用商店的利潤變得更加安全。

4)會有多少開發商將轉移到外部支付?

Epic Games首席執行官蒂姆·斯威尼(Tim Sweeney)決定發起這起訴訟的目標是打破蘋果對iOS軟件的控制。但事實並非如此,只要上訴裁決成立,蘋果對iOS的控制看起來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穩固。根據禁令的規定,重創蘋果的唯一方式是開發者大量離開,並帶走他們的傭金。

蘋果尤其依賴像Epic Games這樣的大型開發商,因為後者通常會為其帶來更高的傭金和利潤,這成為應用商店的大部分收入來源。至關重要的是,法院的禁令並不局限於遊戲或應用內支付,所以不知道有多少開發商會離開蘋果的支付系統。如果發生這種情況,蘋果可能會被迫轉而永久放棄傭金制度。

到目前為止,看起來這種情況還沒有發生。大多數開發商的反應都顯得猶豫不決,有些人似乎認為,他們在蘋果系統之外尋求付款沒有任何意義。但由於實際的變化還需要幾個月的時間展現出來,更多開發商都等着看新的支付系統是否值得使用。但在最新裁決給出了許多可能性之後,肯定會有人對探索自己的支付選擇更感興趣。(小小)

(0)
上一篇 2021-09-14 09:52
下一篇 2021-09-14 09: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