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硅陽極電池走向市場 有望改變電子設備和電動汽車市場

一種更高效的硅陽極電池本周已經出現在新款運動手環上。其很快還會應用到智能眼鏡、電動汽車甚至飛機上
本周可穿戴設備研發商Whoop推出了一款全新的健身追蹤器,與市面上的運動手環或智能手錶很像。但Whoop還推出了相關的運動文胸和緊身褲,其中的健身追蹤設備只是縫在衣物內的一小片電子產品。

新型硅陽極電池走向市場 有望改變電子設備和電動汽車市場

採用新型硅陽極電池的運動手環

Whoop公司首席技術官約翰·卡波迪盧波(John Capodilupo)說,把一個健身追蹤器做這麼小可不是件容易事,其需要全新電池。初創企業Sila生產的電池能為Whoop微型健身追蹤器提供更多電量,而且電池使用壽命也更長。

Sila所生產的電池是新電池技術浪潮的一部分,這可能會升級消費電子產品的設計,有助於加速汽車和飛機電氣化進程。新電池技術甚至可以提高電網儲電能力,幫助人們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

新型電池可能不會像全新應用程序或電子設備那樣讓消費者眼花繚亂。但就像芯片一樣,它們是技術進步的核心。如果電池技術沒有太大的改進,那麼相應電子設備也不會有太大改進。

十多年來,諸如Enovix、QuantumScape、Solid Power和Sila等公司一直在開發新型電池技術,一些公司希望在2025年左右實現量產。

Sila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始人吉恩·伯爾迪切夫斯基(Gene Berdichevsky)是特斯拉早期員工,曾在公司生產出第一款電動汽車時負責電池技術。2008年推出的特斯拉跑車採用了一種基於鋰離子技術的電池,與筆記本電腦、智能手機和其他消費設備所採用的電池技術相同。

新型硅陽極電池走向市場 有望改變電子設備和電動汽車市場

Whoop 4.0是市場上第一個使用新一代硅陽極電池的產品

這款名為Whoop 4.0的健身追蹤器所搭載電池的功率密度比Whoop之前的健身追蹤器高出17%。這意味着設備在不減配的情況下體積可以縮小三分之一,同時續航時間保持不變。

Sila和Whoop表示,他們擁有在未來幾年為數百萬台設備安裝新電池的產能。

卡耐基梅隆大學專門研究電池技術的機械工程和材料科學副教授文卡特·維斯瓦納坦(Venkat Viswanathan)說,“如果這種東西能應用到智能手機或其他消費設備上,那就是真正的進步。”“這可不容易。”

像Sila和QuantumScape這樣的公司已經與汽車製造商建立合作關係,預計新電池將在2025年左右應用到汽車上。他們希望新電池技術能顯著降低電動汽車成本,並提高續航里程。

QuantumScape首席執行官辛格說,“如果我們想讓電動汽車成為主流,就必須把價格降至3萬美元。”“現在電池可做不到這一點。”

他們也希望新電池技術能為電子設備和電動汽車帶來全新設計。更小更高效的電池可以推動智能眼鏡的發展,讓設計師將相應技術整合到更小更輕的框架中。同樣的電池技術也可能會推動飛行汽車概念的發展。

但這只是諸多可能性中的兩種,因為“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將變得更加電氣化,”維斯瓦納坦說。

(0)
上一篇 2021-09-09 13:08
下一篇 2021-09-09 13: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