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用拜登名字為已滅絕的早期10足吸血烏賊新物種命名

耶魯大學和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研究人員們,剛剛確定了已知最早的章魚和吸血烏賊的近親,並且用美國第 46 任總統的名字來為它命名。SCI Tech Daily 指出,這個生活在 3.28 億年前海洋中的已滅絕物種叫做 Syllipsimopodi bideni,擁有十條足、鰭、以及用於抓捕獵物的一排排吸盤。

1.png

研究配圖 – 1:物種演化樹

之所以用上拜登的名字來命名,據說是為了紀念文章提交時剛就職的 Joseph R. Biden、並表彰其對科學的承諾。當然,這番操作只是研究中的一個小插曲。

2.png

研究配圖 – 2:vampyropodgladius 想象圖

耶魯大學地球與行星科學系、兼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國家科學基金會博士后研究員 Christopher Whalen 指出:“新研究表明,至少在表面上,早期吸血烏賊與當今的魷魚還是很像的”。

3.png

研究配圖 – 3:Syllipsimopodi bideni(ROMIP 64897)

這項發表於《自然通訊》3 月刊上的研究結果,始於 Whalen 和自然歷史博物館合著者 Neil Landman 最初在蒙大拿州中部發現的標本堅定工作(目前被皇家安大略博物館所收藏)。

4.jpg

研究配圖 – 4:Syllipsimopodi bideni(ROMIP 64897)

新物種的發現,將吸血足類動物的化石記錄延長到近 8200 萬年,但該標本卻是唯一已知具有 10 條功能足的吸血烏賊 —— 因為章魚又稱八爪魚、現代吸血烏賊只有八足 + 兩條細絲(其它現代魷魚 / 墨魚是 10 足)。

5.png

研究配圖 – 5:鞘狀體殼進化概述

值得一提的是,早期吸血足類動物(Syllipsimopodi bideni)還擁有一塊被稱作 gladius 的解剖結構(內殼扁平且半透明的殘餘物)—— 當今只有烏賊是它們的近親,章魚則已將其縮小為鰭狀支架或管心針(小而硬的條形結構)。

6.png

研究配圖 – 6:頭足動物的形態系統發育演化樹

最後,Whalen 表示該物種有着魚雷形的身體,鰭足達到能夠起到穩定和輔助有用的作用。其中一對臂足較另外四隊長得多,類似於現代魷魚的兩抹觸鬚。

基於此,研究人員推測,Syllipsimopodi bideni 會利用較長的臂足來捕捉獵物(比如較小的帶殼動物),而較短的臂足則被用於束縛和操縱獵物。

(0)
上一篇 2022-03-09 20:22
下一篇 2022-03-09 20: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