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團隊獲2020年度科技進步獎創新團隊獎

擁有近50年呼吸疾病研究前沿經驗,以鍾南山、何建行和冉丕鑫為帶頭人的鐘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創新團隊獲得2020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創新團隊殊榮,從“非典”到“新冠”,從肺癌到慢阻肺,他們實事求是、敢醫敢言、生命至上的科學態度和研究成果不僅在中國挽救了無數生命,更在全球防治呼吸系統疾病領域中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4qthipel.jpg

鍾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創新團隊是“非典”中首先明確病原並實現世界上最高救治率的團隊,對“人禽流感”“中東呼吸綜合征”等呼吸道烈性傳染病的防控也起到重要作用。而2020年全球暴發新冠肺炎疫情時,以鍾南山為首的團隊成員更是守護人民健康的堅實堡壘。團隊搭建的國家呼吸醫學中心、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等7大國家級平台,助力中國在全球抗擊“新冠”疫情中發揮“領頭羊”作用。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員 楊子峰:去年就是我們團隊率先團結全國的研究者進行了總結(分析),使得我們在世界上第一個發表新冠(患者)的臨床特徵,這個文章也是排在前列的高頻被引用的文章,說明我們中國(呼吸疾病)的工作經驗引導了全世界的“抗疫”的工作認識。

歷經半個世紀,鍾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創新團隊提出了“隱匿性哮喘”“無管手術”“慢阻肺早期干預與綜合防控”等國際領先的新理念,並構建了國際領先的評估肺癌複發的分子標記物預測模型及慢阻肺早期干預與綜合防控的社區模式,對我國呼吸疾病的防控、診療及預后做出了重要貢獻。

鍾南山團隊認為“早發現、早診斷、早檢測、早治療”是攻克重大和慢性呼吸道疾病的關鍵,以肺癌為例,該團隊通過及時篩查確診治療,手術后5年生存率可以達到90%以上。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胸部腫瘤科副主任醫師 梁文華:以前早期的肺癌是非常難診斷的光靠人去判斷的話,可能準確率在全國範圍內大概在60%~70%左右,通過加入我們的(ctDNA檢測)方法可以提高到90%(以上)。

從治病救人到推動跨行業融合發展,鍾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創新團隊構建呼吸系統疾病科普基地與產學研轉化中心。團隊在國家疾病防治急需的領域,緊盯國際前沿理念及技術,同時研發適合國情的疾病防診治手段和藥物。他們還推動了我國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機制的建設與發展,並推動全球呼吸道傳染病方面公共衛生危機應對體系的發展。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胸部腫瘤科副主任醫師 梁文華:因為現在這些技術的突破,我們跟國際上面的同行交流也會越來越多,每年有很多歐美髮達國家的醫生會來到我們中心學習無管微創的手術。

(0)
上一篇 2021-11-03 12:44
下一篇 2021-11-03 12: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