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方向盤的特斯拉,你敢坐嗎?

沒有方向盤和油門剎車的車,是我能想到的最貼近汽車終極形態的車。過去,這種技術過於超前的車只出現在科幻電影里。現在,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已經開始琢磨把這車從熒幕搬到現實世界了。

據Electrek報道,在9月3日的特斯拉公司內部大會上,馬斯克宣布將在2023年發布售價為2.5萬美元的車型。在大會上,馬斯克反問員工“我們希望這輛車配備方向盤和踏板嗎?”

一輛駕駛功能和科幻電影差不多的電動車,只賣2.5萬美元。看到馬斯克說這句話,我一點也不意外,甚至還有些上頭。但理性來看,從目前包括特斯拉在內的各大自動駕駛研發公司的技術進展出發,在2023年實現完全自動駕駛的可能性極低。

當然,馬斯克完全有可能在兩年後發布這樣一款沒有方向盤和踏板的車。但特斯拉有能力造出這種車是一回事,用戶會不會接受是另一回事。

沒有方向盤的特斯拉,你敢坐嗎?

基於現有的法律法規及交通運行情況,去掉車內方向盤這個想法,有些超前。

L5自動駕駛能實現嗎?

按照美國SAE International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制定的自動駕駛分級標準,馬斯克想推出的沒有方向盤和剎車的車,需要達到L5級自動駕駛,即無人駕駛。

在人類駕駛的情況下,方向盤和油門剎車是保障車輛行駛安全最基本的硬件配套。拿掉方向盤和剎車,意味着人類可以“解放雙手雙腳”,把駕駛行為交給自動駕駛系統。

與目前業內多數企業宣發的L4級別自動駕駛相比,L5級自動駕駛基本屬於另一個次元。在L5級自動駕駛的定義中,車輛可以滿足任何工況的自動駕駛。簡而言之,智能系統在駕駛過程中完全取代人類。

目前,業內對於L5級別自動駕駛的實現時間仍存在爭議。8月18日,百度就曾發布“汽車機器人”,據百度描述該“汽車機器人”具備L5級自動駕駛能力,而李彥宏則表示“預計2-3年內用戶即可體驗到該產品”。

但前華為智能駕駛產品線總裁蘇箐則表示“L5級別自動駕駛永遠不可能達到。”馬斯克的看法與蘇箐不同。馬斯克曾多次在公開場合暗示,特斯拉在自動駕駛方面的技術能力已媲美人腦。

在自動駕駛的技術路線上,特斯拉走的是純視覺路線。特斯拉開發出“人工神經網絡”,並利用大量行車數據去訓練並不斷迭代視覺算法。馬斯克曾在2020WAIC大會上表示,當下計算機視覺已經超越人類專家水平,但要保證計算機視覺實現的關鍵是算力的大小。

彼時,馬斯克信心滿滿地表示:“L5級別的自動駕駛很快就能實現。”

在前段時間的特斯拉AI Day上,特斯拉揭開了其超算Dojo的廬山真面目。該產品內置了3000顆Dojo 1芯片,並組裝成峰值算力達到1.1EFLOPS的ExaPOD,超越目前世界上最快的超算日本富岳。在發布會後,馬斯克在推特上回復網友提問時表示,ExaPOD的運算能力足以模擬人腦。

階段性解決了算法和算力的問題,意味着特斯拉自動駕駛研發能力又上了一個台階。

馬斯克對L5自動駕駛能否實現的態度很樂觀。但在量產裝車的進度上,特斯拉離L5自動駕駛還很遠。在9月3日的大會上,馬斯克表示2023年是否會推出沒有方向盤的車要取決於其自動駕駛技術的進度及用戶對特斯拉自動駕駛的接受程度。

用戶是否接受特斯拉的自動駕駛服務,可以從特斯拉的FSD滲透率中看出。據Electrek,近日一項針對全球1.7萬名特斯拉車主開展的調查顯示,特斯拉完全自動駕駛功能(FSD)套件目前在全球特斯拉車主中的普及率僅為11%左右。

特斯拉FSD套件一直備受爭議,主要原因是其沒能讓特斯拉電動汽車實現完全自動駕駛。特斯拉承諾,未來將會進行軟件升級,讓使用FSD套件的汽車實現完全自動駕駛功能。

“特斯拉的FSD是一個需要長期兌現期貨,如果特斯拉的自動駕駛進展不順利,會影響用戶對其自動駕駛能力的預期,進而影響用戶對FSD的接受程度,這樣特斯拉賺的錢就少了”,一位自動駕駛工程師對虎嗅表示。

但比起自身的技術進展及用戶對FSD的接受程度,美國監管層面對特斯拉的“照顧”才是影響特斯拉自動駕駛能否推廣的最大因素。目前,特斯拉自動輔助駕駛系統Autopilot正受到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審查,涉及汽車多達76.5萬輛。

前述工程師認為,馬斯克表態的2023年發布沒有方向盤和剎車的車型,可能只是為了給訂閱FSD的用戶及資本市場“打雞血”。

完全自動駕駛車型能否量產的決定權不在特斯拉。有沒有能力實現和能否真正實現,是兩個問題。或許對於馬斯克而言,展現其在自動駕駛領域的技術能力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2.5萬美元的特斯拉要來了

與L5級自動駕駛的實現相比,推出更便宜的特斯拉更具有現實意義。

在9月3日的公司大會上,馬斯克表示將推出售價2.5萬美元的特斯拉車型。這個新的價位是通過特斯拉新的電池單元和電池製造工作實現的,這可以將電池成本降低 50% 以上。

沒有方向盤的特斯拉,你敢坐嗎?

推出更便宜的特斯拉車型這件事,在去年的特斯拉電池日上就有苗頭。在去年的特斯拉電池日,馬斯克宣布特斯拉將生產售價2.5萬美元的電動汽車。他說,“最讓我困擾的事情之一是,我們沒有真正便宜的汽車,但我們未來會有的。為此,我們需要更便宜的電池。大約三年後,我們有信心製造出一款吸引力超強、起售價僅2.5萬美元的電動汽車,而且將實現完全自動駕駛。”

為了降低車型售價,特斯拉已連續推出搭載磷酸鐵鋰電池的Model 3和Model Y。但在特斯拉的計劃中,目前的磷酸鐵鋰電池並不是其低價電動車的首選。

在去年電池日發布4680電池后,特斯拉的4680電池已進入尋找供應商的階段。據36kr此前報道,目前特斯拉已在國內尋找4680電池的供應商,包括寧德時代、松下、LG及億緯鋰能。

從4680電池的技術進展來看,特斯拉在2023年推出售價2.5萬美元的車型不是吹牛。一位動力電池行業人士對虎嗅表示,4680電池已有部分供應商給出樣品,行業的普遍觀點認為4680電池將在2023年左右實現量產。

即使無法實現高級別自動駕駛功能,售價2.5萬美元的特斯拉依舊擁有不俗的市場競爭力。

但該車型最終是否會“跳票”,仍取決於電池技術的研發進展及特斯拉自身的產品規劃。

此外,在9月3日的公司大會上,馬斯克還表示特斯拉Cybertruck的交付時間將從2021年延後至2022年年末。而據Electrek的報道,特斯拉最近才完成Cybertruck的工程設計。

是的,放鴿子了。

(0)
上一篇 2021-09-05 00:05
下一篇 2021-09-05 0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