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Google 微軟等科技巨頭,為什麼都積極布局 “碳中和” ?

Google CEO 桑達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素來以重壓下仍能保持冷靜而聞名。但是,在 6
月份的一次直播講話中,他卻向外界表示,自己非常焦慮。這位 49 歲的科技大佬為自己設定了一個目標:到 2030 年,讓 Google
的運作實現完全無碳化。他說:

蘋果 Google 微軟等科技巨頭,為什麼都積極布局 “碳中和” ?

我們希望,人們發出的每一封 Gmail 電子郵件,在Google搜索框中進行的的每一次查詢,都完全不含碳。這是我們的‘登月計劃’,這一計劃令我倍感壓力。

近年來,以 Google 為代表的科技巨頭(Big Tech)實現了創紀錄的利潤,但與此同時,全球也出現了創紀錄的高溫。相應地,這些大科技公司也逐漸提高了應對氣候變化的調門和舉措,因為人類面對的挑戰前所未有,而失敗的代價則難以承受。

上周一,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United Nation’s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發布了一份氣候報告,引發了全世界的焦慮。這份報告詳盡地描述了人類活動究竟是如何將地球加熱到一個非常危險的程度,而這種危險可能將伴隨人類數千年。

像從交通到建築的所有主要行業一樣,科技行業也需要緊急檢視其運作情況,看看可以採取什麼措施來使人類免遭氣候浩劫。

科技巨頭似乎已經成為各種公司惡行的同義詞,包括壟斷、侵犯隱私、等等——然而,在對抗全球變暖方面,這些科技巨頭卻令人意外地獲得了人們的讚譽。

專家們對 Google、微軟、Facebook 以及其它大型科技公司在環境保護方面的工作普遍表示讚賞,這些公司致力於實現運營的脫碳化,並大規模採用可再生能源。

微軟首先提出了一項碳排放消減計劃,它正致力於將該公司自 1975 年成立以來所創造的碳排放在未來抵消掉。正是微軟的這一計劃,將消除碳排放的概念在全國範圍內推廣開來。在此之前,從未有人談論過任何有關減碳的事情。

面對廣泛的批評和逐漸逼近的強力監管,科技巨頭正利用對抗氣候變暖的機會,力圖重新建立起正面的社會形象。

然而,儘管這些公司做出了種種努力,也確實因此成為了對抗氣候變化的先鋒榜樣,但它們的行動還不足以削弱氣候變化帶來的巨大挑戰。

此外,社交媒體在傳播氣候變化虛假信息方面所扮演的角色,仍然是一個大問題。

科技行業的引導作用

科技行業為自己設定了崇高的氣候目標。

在十年前,科技巨頭就開始競相購買可再生能源產品。但該行業後來認識到,這些行動還不足以逆轉氣候變化。碳足跡理論指出,需要對運營進行重大改變,才能減緩甚至逆轉氣候變化。

亞馬遜已經表示,到 2040 年,它將實現零碳排放;

蘋果公司則計劃到 2030 年實現碳中和;

Facebook 表示已經實現了碳中和目標,計劃到 2030 年實現其“價值鏈”的零碳排放;

微軟承諾在十年內實現“碳負排放”,計劃到 2050 年,將該公司自 1975 年成立以來的所有碳排放都抵消掉。

為實現上述承諾,科技巨頭採取了種種舉措,包括積極建立水下數據中心、大力發展可大幅削減能源賬單的人工智能、積極推進可再生能源發電融資,等等。

Google 還在 2019 年達成了一項綠色能源協議,為三大洲的風電場和太陽能電池板提供資金,該協議被譽為“公司歷史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協議”。

科技巨頭向可再生能源基礎設施進行投資,向其他行業發出了一個強烈信號:如果 Google 能夠利用風能來運行其服務器和其他關鍵業務,那麼其它行業應該也可以利用風能,風能利用對於這些行業而言並不是一場賭博。

科技巨頭在現代經濟中擁有着顯著的權力,這意味着,它們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努力,不僅有助於讓可持續能源政策被其它行業接受,也有助於促使地方政府採取行動。

比如,即使是一名否定氣候變化的共和黨市長,為了吸引科技巨頭到他所在的城市開展業務,也會不得不採取應對氣候變化的措施。

科技行業的局限性

然而,科技行業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能力是有限的。總體上,五大科技公司(Google、蘋果、亞馬遜、微軟、Facebook)的碳排放量僅佔全球碳排放量的 0.3%。

許多專家懷疑,如果沒有政府的大力干預,市場自發的氣候變化應對措施是否足夠。

專家表示,由於政府在應對氣候方面表現不佳,私營部門的行動,包括科技行業的行動,確實極其重要,但是,不能指望它能完全解決問題。科技行業的最重要的武器可能是它對國家政治的影響。許多大公司都在致力於運營和供應鏈的綠色能源化,但這還不夠,更重要的事情是去華盛頓向政治家們展開遊說,向他們提供真正有效的氣候解決方案。

雖然大科技公司努力將它們的數據中心建設為可持續發展的典範,但它們的其它業務的可持續發展特性卻不明顯。

比如說,微軟和亞馬遜遭到了綠色和平組織的譴責,因為它們為化石燃料公司提供計算服務,這也引發了這些公司自己員工的抗議。

與此同時,Facebook 也遭到了廣泛批評,因為在它的社交平台上充斥着否認氣候變化的各種言論。此外,大科技公司的數據中心消耗的能源實際上也非常巨大,並不如人們想象的那麼低碳。

環保人士指出,許多電子產品的使用壽命很短,製造商對這些產品的可維護性也不在意,從而造成極大的浪費,同時對環境造成極大破壞。

同時,環保人士認為,科技公司應該向客戶提供更環保的選擇,比如默認提供低碳產品;在減碳進展方面提供更加透明的信息,公司季度報告不僅應包含財務數據,還應包含減碳工作方面的最新情況。

對美國公司來說,有可能在將來需要強制披露減碳信息——今年 6 月,美國證監會表示,將研究具體的氣候指標,以及公司該如何履行氣候承諾等問題。

氣候行動對科技巨頭形象的改善

多年來,科技巨頭一直飽受各種醜聞之苦,從 Facebook 的內容審查問題,到亞馬遜的冷酷無情的公司聲譽和危險商品銷售嗜好。

根據最近的一項調查,在過去 18 個月來,這些大公司的社會形象進一步惡化,目前僅有 34% 的美國人對它們持積極看法,而在 2019 年 8 月這一比例尚有 46%。

通過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發揮積極作用,科技巨頭將有機會在公眾面前重塑自己的形象。

在環境問題上採取積極主動的態度,將有助於這些大公司在進步派立法者面前留下一個良好的印象。這些進步派立法者普遍環保意識比較強烈,同時又對技術持懷疑態度。

此外,致力於環保還有助於提升這些公司的員工的士氣,這些員工大多是具有較強氣候保護意識的專業人士。

業內人士稱,如果科技巨頭想要招聘到最好的軟件工程師,他們必須在氣候保護方面擁有良好聲譽。

氣候變化對科技巨頭的有利方面

據相關預測,在未來幾年到幾十年內,海平面上升、農作物欠收和極端天氣將對全球產業造成巨大破壞。但在某種程度上,大科技公司不太容易受到這場危機的影響。

科技巨頭擁有流動性強的勞動力、廣泛的人才儲備和巨大的資源,氣候危機可能反而會增強它們的相對實力。這些公司在適應極端氣候方面具有優勢,因為他們財力雄厚,可以雇傭最優秀的工程師。

例如,蘋果有能力保持其供應鏈狀態良好,同時將工人遷離氣候巨變的地區,而同樣的氣候衝擊將摧毀大多數小型企業。

類似地,小企業在新冠疫情期間易於陷入混亂,而科技巨頭卻仍能保持興旺發達。

亞馬遜的市值從 2020 年初的 9500 億美元增至今天的近 1.7 萬億美元,而 Facebook 則從 6000 億美元飆升至 1 萬億美元。

然而,這樣的“興旺發達”只是相對的,所以必須非常小心——不能讓氣候變化毀滅整個經濟。

(0)
上一篇 2021-08-23 14:37
下一篇 2021-08-23 14: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