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怪誕、繁榮的假疫苗卡世界:200美元一張

日前,外媒Slate記者刊文稱,由於一些場所、企業、工作場所和各種集會要求接種疫苗證明,希望避免接種疫苗的人轉而向黑市求助購買疫苗接種文件。今年4月,美國全國總檢察長協會要求eBay、Shopify和Twitter防止用戶在其平台上出售假冒的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疫苗卡。

看起來這些公司很認真地對待這個問題:在7月初的搜索中,記者並未找到任何廣告卡片。《紐約時報》則在今年4月曾發表文章稱,這種卡片還在Etsy和Facebook上出售。上周,記者在Etsy上找到了一份疫苗卡空白的清單,不過幾天後就沒有了。

然而,至少有一個地方仍有騙子在出售非法證書:Telegram。這款即時通訊應用由俄羅斯開發者Pavel Durov開發,其在全球擁有超5億名用戶。由於應用上的信息是安全加密的,加上Telegram不願跟執法部門合作也不願意關閉頻道,這使得它對包括騙子在內的犯罪分子很有吸引力。Telegram最近還增加了一項功能,用戶可以通過該應用直接購買和出售商品、允許用戶通過私信向銀行賬戶發送加密貨幣或直接轉賬。Slate記者仔細研究了一下Telegram上的促銷廣告,結果發現在上面幾乎可以買到任何東西–從披薩到旅遊套餐再到疫苗卡。

記者表示他只花了幾秒鐘就發現了三個可以買到新冠疫苗接種卡的頻道。其中,Covid19 vaccine cards certificate的粉絲數量超過了40萬。於是記者假裝是買家聯繫了頻道老闆,結果發現其需要200美元可以買到疫苗卡。(據NPR發現,這比6月份在亞馬遜上購買這些卡片的價格高出近200倍,不過這些卡片已經被移除。)Telegram頻道的所有者告訴記者,這些卡片是真實的並還稱他們有專業的、有執照的醫生跟其合作,“他們在遊戲中很深入並可以訪問所有的醫療數據庫。”另一個頻道–COVID19 Vaccine cards(粉絲數8萬)的持有人表示,空白卡100美元/張,註冊卡200美元/張。“我會讓一位醫生把卡上的任何信息登記到CDC的系統中,這樣就像你接種了疫苗一樣,”供應商說道。

Screenshot_2021-07-17 31b21c5e-7a14-4357-a0c8-4f4b129a59c2 jpeg(WEBP 圖像,1440x960 像素) — 縮放 (65%).png

這些卡片本身可能是真的。正如《紐約時報》4月份的一篇報道所寫的那樣,一些黑市疫苗卡是偽造的但也有一些是從醫院偷來的。今年6月,一名非臨床合同僱員被指控從他工作的地方盜竊了500多張空白疫苗卡。另外更難以確定的是,美國和其他地方的騙子是否真的能訪問接種疫苗者的數據庫以及添加新名字的能力–這種承諾似乎有點牽強。為此,記者聯繫了Telegram上一個俄羅斯頻道的經理們,該頻道提供的服務是在不看醫生的情況下向買家發送非法文件,它擁有超過30萬的訂閱者。記者詢問他們是如何向相關醫療系統添加信息的,其得到的回答不是很一致。首先,經理們車鞥他們黑了數據庫。後來,他們又回答稱,他們跟醫生合作。這看起來不像是一個值得信賴的系統。除此之外,他們提供的指示還要求客戶提供個人信息來填寫文件–但誰知道他們還會對這些信息做些什麼呢?

(0)
上一篇 2021-07-17 17:14
下一篇 2021-07-17 17: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