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效應仍未減退?投資者:累了,別折騰了

當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透露其公司的比特幣敞口並宣布推出加密貨幣支付時,BTC飆升至歷史最高水平。然而,此後不久,馬斯克開始在推特上表達對比特幣環境影響的擔憂,以及特斯拉改變其加密貨幣支付政策,導致比特幣價值縮水一半,整個加密市場隨之崩潰。

簡而言之,馬斯克在推特上對加密貨幣表示不冷不熱的支持,加密貨幣的價格隨之上漲;馬斯克發布了一個表情包,暗示他與比特幣“分手”,比特幣價格就會下跌。

對於一個重視去中心化和經濟權力廣泛分佈高於一切的行業來說,加密貨幣領域已經讓一個人對其命運產生了太大的影響。行業從業者們希望加密貨幣市場儘快擺脫對馬斯克的依賴。然而,在這一點上,這位科技巨頭在Twitter上的言論是影響數字資產價格最具影響力的外部因素之一。

歸根結底,對於加密貨幣行業而言,馬斯克到底扮演了什麼角色?

一個古怪的朋友,一個對手,或者僅僅是一個在萬億美元市場上玩得無拘無束的億萬富翁?

雖然不可能知道這位備受爭議的億萬富翁的想法,但從長遠來看,他的存在對行業意味着什麼,以及對他的立場和動機等有根據的猜測,仍有一定的評估空間。

馬斯克效應仍未減退?投資者:累了,別折騰了

1、加密影響者

直至今天,馬斯克對加密貨幣資產價值的影響沒有任何減弱的跡象。最近,馬斯克在推特上回應了Cointelegraph的一篇文章,他在文章中簡要闡明了可能促使特斯拉恢復接受比特幣交易的做法的條件。他表示,特斯拉操縱比特幣價格的言論是不正確的,當確認礦工們未來採用更多清潔能源時,特斯拉將重新允許使用比特幣交易。而接下來發生了什麼?一夜之間,比特幣就收回了幾千美元。

這直接影響到了BTC,因此可以被認為是“嚴重的”。關於馬斯克-加密貨幣傳奇的另一個篇章是,他參與了各種替代貨幣,可能是半開玩笑式的,但這些貨幣的市值可以在數小時內因其推文成倍增長。從系統地支持模因幣“領袖”狗狗幣(DOGE),到參與更加晦澀的代幣如與色情行業相關的代幣CumRocket(CUMMIES),馬斯克引導了許多價格波動。

馬斯克的古怪行為對加密行業的不利影響有據可查。首先,一些散戶投資者受到他的影響,進行了他們無法承受損失的交易。當然,還有更多的人在即便沒有直接聽從馬斯克意見的情況下,也遭受了損失,成為其冒險行為引發的市場大蕭條的犧牲品。

就行業規模而言,最近的波動性風暴阻礙了數字資產進一步打造其作為一種成熟和安全的資產類別的聲譽。作為一個正在尋找其他地方存放資金的新人,他有多大可能會對一個可以在一天內因為隨意發布的推文而下跌40%的投資感到興奮?與此相關的擔憂是,這種潛在的惡性市場操縱的延展性可能會吸引監管部門對加密貨幣領域的不必要關注。

一些人仍然認為,馬斯克造成的波動性是有好處的。正如金融諮詢公司Quantum Economics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馬蒂·格林斯潘(Mati Greenspan)表示,“馬斯克參與加密貨幣領域是一個純粹的積極因素。長期以來,波動性一直被譽為推動交易量和採用率的驅動因素。”

然而,其他人更認同這樣的觀點,即無論馬斯克的加密貨幣相關宣傳產生了什麼良性結果,負面影響仍然佔主導地位。區塊鏈解決方案提供商 Horizen Labs的聯合創始人兼首席運營官迪恩·斯坦貝克(Dean Steinbeck)表示:“馬斯克的行為極大地損害了加密貨幣。首先,他延續了比特幣對環境有害的“紅鯡魚”論點(英語熟語,指以修辭或文學的手法轉移議題焦點和注意力)。這種論點是虛假的,並且被別有用心的項目傳遞下去。其次,馬斯克帶來的關注來自他的業餘推文,這些推文支持沒有實質性價值的胡扯模因幣。”

Steinbeck進一步認為,馬斯克“只不過是一個反社會的億萬富翁,他對加密貨幣幾乎一無所知,但卻認為自己是專家。”

2、為了什麼?

加密貨幣領域的許多人都想知道,馬斯克發布經常相互矛盾但又確實能影響市場的推文的動機是什麼。它會不會像操縱代幣價格以獲取利益那樣低級和粗暴?或者,也許這些推文是一個充滿坎坷曲折的認真學習過程中的副產品?還是其中大部分只是為了好玩?

有趣的假設似乎特別有影響力,一些加密貨幣市場參與者對此並不感興趣。

然而,其他有影響力的加密貨幣人士願意相信特斯拉的首席執行官。加密貨幣投資者兼比特幣基金會主席Brock Pierce不認為馬斯克影響數字資產的行為是居心不良的,他表示:

“看起來‘馬斯克’在進入加密貨幣‘兔子洞’的過程中,對不同的意見和學習的反應非常強烈,但我不認為這是他的機會主義。我認為他就像他在許多行業所做的那樣,試圖越來越深入地了解它們。教育不是一條直線道路,他正在經歷自己的過程,並以非常公開的方式進行,因為他有大量的追隨者。”

Pierce補充說,由於加密貨幣社區往往是寬容的,只要馬斯克的意圖在中長期內被證明是正確的,他仍然有可能成為這個領域非常重要的倡導者。

對於後者的前景,人們的意見大相徑庭。當被問及馬斯克是否已經徹底破壞了他在加密貨幣社區的聲譽時,Greenspan回答說:“確切來說,是的。加密領域的人對他對市場反覆無常的干預感到非常厭煩和厭倦。”

Greenspan總結了這種流行的情緒,他說,雖然很多人樂意跟着笑,但實際上大多數人已經厭倦了。

如果後者達到了加密貨幣市場參與者的關鍵數量,這可能是一個好消息,意味着將打破 “馬斯克魔咒”。但是,要將整個資產類別從一個權勢人物反覆無常的影響中解放出來,需要積累相當大的疲勞情緒。

(0)
上一篇 2021-06-16 20:16
下一篇 2021-06-16 2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