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s Torvalds稱轉向GPLv2協議對Linux的發展至關重要

在五年前慶祝 Linux 25 周歲生日的時候,Linus Torvalds 曾接受了 ZDNet 的 Steven J. Vaughan-Nichols 的採訪。隨着 Linux 到了“而立之年”,兩人也再次相約碰面。採訪期間,Linus Torvalds 提出了一個相當重要的觀點 —— 即 1992 年初作出的轉向 GPLv2 協議的決定,對 Linux 的傳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Linus Torvalds稱轉向GPLv2協議對Linux的發展至關重要

資料圖(來自:Linux 基金會)

Linus Torvalds 先是回憶道:

雖然它不是 Linux 最初選用的許可證,但我相信 GPLv2 是 Linux 變得如此廣泛的一個重要推動因素。

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 GPL,且本人對自由軟件基金會(ESF)抱有一些開發。

即便如此,我還是認為 GPLv2 非常重要,大家不應該忽視許可方面的問題。

接着他又補充了一點,即 Linux 從一開始就受到了大企業“相當持續”的關注。

我認為參與其中的公司都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雖然聽起來有些陳腐愚蠢,但開源社區的某些角落,還是對任何商業參與都感到相當消極。

而後,本次採訪還重溫了 Linux 的版本控制系統、以及 Linus Torvalds 最初為這款操作系統的選名過程,比如指代“Free Unix”的“Freax”。

有趣的是,同一位記者曾在十年前詢問有關 Linux 的“40 周年紀念”。但那時 Linus Torvalds 直言自己從未想過那麼遙遠的計劃。

Bah. I don’t plan that far ahead. I can barely keep my calendar for the next week in mind. I really have no idea.

在本周的新採訪期間,Steven J. Vaughan-Nichols 再次問到了 Linus Torvalds 對未來的設想,這回他終於嚴肅地認為 Linux 項目將持續前進。

今年我已經 51 歲,並且仍在做着自己喜愛的事情。但若我哪天拋開了 Linux,那時又會做什麼?我會在花園裡閑逛嗎?這不太可能。

最後,Slashdot 援引了網友 juul_advocate 分享的一些上下文內容。比如 IT Wire 也聯繫了 Linus Torvalds,以了解他對 Linux 30 周年的看法。

在參與 1991 年早期項目的人中,還有一些仍積極投身於其中。我很開心能夠在 Linux 項目中投入如此長久,同時也對其他堅持下來的夥伴感到暖心。

不過在 Linux 30 周年的時候,我恐怕也確實沒有什麼新鮮的話語要和大家分享的。這是個周年紀念的日子,但卻不是唯一的紀念日。

相關文章:

Linux已到而立之年:Linus Torvalds稱一切都是機緣巧合

(0)
上一篇 2021-09-01 13:48
下一篇 2021-09-01 13: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