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桶油”或將齊聚A股 中海油啟動回A計劃 擬募資350億元

9 月 26 日晚,中國海洋石油(00883.HK)( 以下簡稱“中海油”)發布公告,公司擬申請 A 股發行上市。據披露,本次中海油擬公開發行不超過 26 億股人民幣股份,募集資金不超過 350 億元人民幣,擬用於包括圭亞那 Payara 油田、流花 11-1/4-1 油田、陵水 17-2 氣田等在內的國內外多個油、氣田開發項目。

“三桶油”或將齊聚A股 中海油啟動回A計劃 擬募資350億元

此前 8 月 19 日,在中海油 2021 年中期業績新聞發布會上,中海油高層曾表示,作為紅籌股,中海油將密切關注政策變化。如果有政策條件,將努力實現回 A 計劃

時隔一個多月,中國證監會出台《關於擴大紅籌企業在境內上市試點範圍的公告》,為中海油作為紅籌公司的回 A 之路提供了政策支持。

中海油表示,此次回 A 將使中海油在維持其國際發展戰略的同時,能通過股權融資進入中國資本市場並完善資本架構,有助於提升公司企業形象、更好的滿足公司資本支出的需求、拓寬融資渠道、改善公司的資本結構。公司將專註自身發展,不斷提高價值創造能力,以出色的業績回報股東,與 A 股市場投資者共享公司長期發展的紅利。

數據顯示,中海油 2021 年上半年實現油氣銷售收入達人民幣 1,006.3 億元,同比增長 51.7%。 上半年凈利潤達人民幣 333.3 億元,同比大幅增長 221.0%。

據中海油在中期業績發布會上展示的數據,凈利潤增長主要得益於平均實現價格及銷量兩大因素。其中,價格因素是絕對的主導。據介紹,今年上半年,布倫特原油均價同比上漲 54.9%, 預計未來國際油價仍將圍繞目前水平波動。

在勘探方面,中海油上半年取得 9 項新發現,中國海域 7 項,海外 2 項;年內計劃投產的 19 項新項目中 6 個項目已安全投產。上半年共實現油氣凈產量 278.1 百萬桶油當量,創歷史新高。此外,中海油首席財務官謝尉志在發布會上表示,雖然部分海外項目因為疫情影響有所推遲,但仍舊維持全年 900 億元~ 1000 億元的資本開支目標不變。

除石油、天然氣等傳統能源業務外,低碳要求下,中海油也開始起步發展新能源業務。當前,中海油在新能源業務布局主要為海上風電。據中國海洋石油董事長汪東進介紹,陸上光伏和陸上風電是中海油下一步的發展重點,早期以獲取風場和光伏資源為主,後期會提高(投資)比例。汪東進表示,“十四五”期間中海油在新能源業務的投資規模在 5% ~ 10% 之間,如果按照一年總投資 1000 億元來算的話,新能源業務每年投資規模在 50 億元~ 100 億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自美國去年年底宣布將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列入制裁名單以來,中海油的股權結構也發生重大變化,原先來自歐美的股東已經大部分退出。

對此,中海油首席執行官徐可強此前 8 月曾表示,美國制裁對中海油業務沒有任何實質性的影響,對股價的影響亦基本消化。集團已申請行政複議延續至 9 月初,希望美國政府能夠取消這種無理由的制裁。

(0)
上一篇 2021-09-27 10:32
下一篇 2021-09-27 10: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