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單機也算網游需防沉迷 健康遊戲可適度放寬

近日,國家新聞出版署下發《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 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規定所有網絡遊戲企業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日的晚8點至9點,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服務。

此次防沉迷新規最大的看點,除了遊戲時間進一步縮短,還在於限定了未成年人遊戲的具體時間段。封堵了過去存在的未成年人輾轉不同公司的多個遊戲,實際每天遊戲時間突破防沉迷規定時長的漏洞。

在多數玩家的認知中,所謂網絡遊戲顧名思義,就是具備聯網功能的遊戲。但在官方的定義中,網絡遊戲定義要寬泛得多,指的是能夠被網絡下載的遊戲。

在遊戲企業申請版號的《出版國產電腦網絡遊戲作品申請書》中,就明文規定“適用於客戶端、網頁、網絡下載的單機遊戲等類型國產網絡遊戲作品的申報”。

換言之,只要是可以被網絡下載的遊戲,即便被下載的是單機遊戲,都歸屬於網絡遊戲範疇。同樣進口遊戲、主機遊戲申請版號規範與國產遊戲一致,按相應的邏輯,也需落實新規。

比如,網絡下載、體驗完全單機的《元氣騎士》,今年1月份就新增了實名認證的防沉迷系統。防沉迷新規出台後,開發商涼屋遊戲在遊戲內發郵件通知,將跟進新規停止對未完成實名認證的用戶提供遊戲服務。

部分單機也算網游需防沉迷 健康遊戲可適度放寬

當然,網絡遊戲定義適用於需要申報版號的遊戲。目前,付費模式採取免費+內購或買斷制的遊戲產品都需申請版號,但完全免費、採取廣告變現的超休閒遊戲,暫無需申請版號。

這可能是防沉迷新規的灰色地帶,但是遊戲公司並不准備鑽漏洞。

健康遊戲可放寬,家長認知在覺醒

實際上,真正的例外不是單機,或者超休閒遊戲,而是“運動類遊戲”和“有益身心健康的遊戲”。昨天,國家新聞出版署有關負責人就防沉迷新規接受了記者採訪,在談到限制向未成年人服務時間的考慮時就指出:

部分老師和家長反映,適度接觸遊戲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特別是一些運動類遊戲以及編程、象棋、圍棋等遊戲形式,對青少年健康成長具有積極作用。另外,此次通知僅針對網絡遊戲作出規定,對於網絡遊戲以外的其他有益身心健康的遊戲,家長和未成年人可根據情況自行把握。

“運動類遊戲”已經解釋相當明確,編程、象棋、圍棋等遊戲可以適當放寬。“有益身心健康的遊戲”概念較難界定,需要家長自行判斷。

GameLook表示體感遊戲、功能遊戲等就較為符合描述,前者如《健身環大冒險》《舞力全開》,後者則囊括《家國夢》《佳期》系列等。當然在功能遊戲中,其實也有符合“運動類遊戲”描述的,如以編程學習為主題的《極客戰記》。

部分單機也算網游需防沉迷 健康遊戲可適度放寬

去年央視315晚會曾正面報道《健身環大冒險》

最重要的是,國家新聞出版署有關負責人會提到“運動類遊戲”和“有益身心健康的遊戲”,本質是有一批開明的家長,已經認識到了遊戲的多元價值,以及“防的是沉迷而非遊戲”的問題關鍵。

作為未成年防沉迷的第一責任人,家長認知的進步,將極大地增進遊戲公司、學校和社會各界的協助效果,推動防沉迷工作從治標向治本的轉變,真正形成全社會同心戮力,為孩子創造一個健康,同時也充滿快樂的成長環境。

(0)
上一篇 2021-09-01 13:48
下一篇 2021-09-01 13: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