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賺錢嗎?日經濟學家:至少虧2萬億日元,還不包括疫情影響

雖然目前距離東京奧運會結束僅三周有餘,且東京殘奧會還在進行中,日本的經濟學家已經提前給因疫情而推遲一年的這兩大賽事算了一筆經濟賬。關西大學理論經濟學名譽教授宮本勝弘(Katsuhiro Miyamoto)最新的估算顯示:東京奧運會及殘奧會給日本帶來的經濟收益約為6.14萬億日元,約合557.5億美元,但賽事主辦方的損失也將超過2萬億日元。

原標題:東京奧運會賺錢嗎?日經濟學家:至少虧2萬億日元,還不包括疫情影響

東京奧運會賺錢嗎?日經濟學家:至少虧2萬億日元,還不包括疫情影響

宮本強調,他所做的估算都是依據政府公開的數據客觀得來,但他的估算尚不包括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

目前,日本仍深陷新冠疫情。日本廣播電視協會(NHK)匯總的數據顯示,日本國內日增新冠確診病例13638人。其中,首都東京都內日增新冠確診病例1915人。而只有當東京都日均確診人數低於500人,才能退出當前的緊急狀態。

經濟效應細分

就利潤方面而言,宮本的估算認為,包括開閉幕式所在的國家體育場、選手入住的奧運村等基建所產生的積極效益早已釋放,日本經濟在此基礎上的收益規模在3.27萬億美元左右,約合270億美元。

宮本表示,剩餘部分的積極效應主要來自東京奧運會期間的消費,以及預期在下月初殘奧會結束后將出現的“遺產相關”效應。

支出方面的最新估算並不怎麼樂觀。宮本對比了東京在2013年獲得2020年奧運會和殘奧會主辦權后的收入以及與兩大賽會的相關支出。他發現,儘管日本國內為奧運會時隔近60年後重回日本吸引了超過30億美元的營銷,但在當前匯率下,赤字規模超過210億美元(2.37萬億日元)。

其中,東京都政府虧損約為1.41萬億日元(128億美元),日本中央政府虧損約為8740億日元(約合78億美元),其餘由賽事組委會承擔。

眾所周知,由於疫情,東京奧運會的主辦方先在今年3月做出了不接待外國遊客的決定,隨後鑒於國內疫情並未好轉,又在6月底,也就是奧運會開幕前一個月做出了不接待國內觀眾的決定。在史無前例的“空場”效應下,儘管入境日本參加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外方代表團、運動員、媒體記者、普通日本民眾等的確會在賽事期間產生一定消費,但已遠無法與“非空場”賽事舉辦前提下的經濟預期相提並論了。

自7月23日開幕,至8月8日閉幕,東京奧運會在疫情影響下空場舉辦了17天。8月24日至9月5日舉行的東京殘奧會也難逃“空場”的安排。兩大賽會各項賽事僅門票損失就超過1000億日元。其中,東京奧運會預估的門票收入900億日元所剩無幾,殘奧會也涉及77萬張門票的退票工作。

東京奧組委去年底給出的數據顯示,疫情下東京奧運會的成本較此前的1.35萬億日元(約合794億元人民幣)上漲了22%,為1.64萬億日元(約合965億元人民幣),主要是用於防疫工作。這也使得東京奧運會成為“史上最貴奧運會”。

至於官方的奧運宏觀經濟數據,則要再等等。因為東京奧組委將持續運營到2022年6月,他們將用近一年的時間來進行進一步的資產處置和精確的資產清算。

誰來分擔損失?

根據申奧慣例,舉辦奧運會一旦造成虧損,將由舉辦城市負責承擔。但國際奧委會在考察奧運會舉辦候選城市時,也要求所有候選城市所屬的國家出面承諾支持該城市舉辦奧運會,並為奧運會籌辦期間的相應風險做擔保。

如今,在疫情導致的延期下,無論何種口徑計算,東京奧運會造成了巨額虧損,是板上釘釘的事實。日本民眾當前最關心的就是,誰來具體承擔這些虧損?

對於虧錢的事實,東京都政府和日本中央政府都沒有避諱。但是在如何分擔這些損失上,雙方已進行了不止一回的隔空論戰。

東京都地方政府的官員認為,單靠東京都的財政情況,已無力消化這些虧損。據日媒報道,今年以來,東京都為疫情防控已累計投入5.45萬億日元,這直接導致東京都的財政調整基金(即政府財政應急儲備金)已從9340億日元降至不足千億日元。在奧運會和疫情的雙重衝擊之下,東京都的財政收入幾乎耗盡,顯然已無力再負擔東京奧運會的全部虧損,而這筆債務可能會讓東京都未來幾年都非常吃緊。

東京都政府在此前已明確表態,希望由日本政府來分攤虧損金額。東京都政府主管財務的官員曾對媒體表示,“單靠東京都,已無法輕易填補(東京奧運會的)虧損。”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此前也表示,“虧損的問題需要(與首相)協商。”

但據日媒報道,日本財務省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對於上述表態則回應稱,在申辦東京奧運會曾有明確約定,奧運會產生的損失由舉辦城市承擔,“按照規則,理所當然由東京都填補虧空。”而且他還就東京都的“借口”反駁道:“雖然我們知道東京都財政狀況嚴峻,但這不應該成為東京都不付錢的理由。”

面對東京都和日本財務省的隔空論戰,日本奧運大臣丸川珠代則試圖和稀泥,表示目前還不是爭論的時候,畢竟殘奧會還未結束,“目前各方應通力合作,圓滿舉辦一屆東京殘奧會。”

(0)
上一篇 2021-09-01 13:48
下一篇 2021-09-01 13: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