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捕捉到罕見天體現象:赫比格-哈羅天體

據外媒報道,下面這張引人注目的圖片展示了一種相對罕見的天體現象,即赫比格-哈羅(Herbig–Haro)天體。這個特別的赫比格-哈羅天體被命名為HH111,由哈勃的廣角相機3 (WFC3)拍攝。這些特別的天體是在非常特殊的環境下形成的。

哈勃捕捉到罕見天體現象:赫比格-哈羅天體

新形成的恆星通常非常活躍,在某些情況下,它們會噴出非常窄的快速移動的電離氣體噴流–這種氣體非常熱,其分子和原子失去了電子並使氣體高度帶電。電離氣體流隨後以每秒數百公里的速度跟新形成的恆星周圍的氣體雲和塵埃雲相撞。正是這些高能碰撞創造了赫比格-哈羅天體如HH111。

WFC3在光學和紅外波段拍攝圖像,這意味着它在跟人眼敏感的波長範圍(光學)相近的波長範圍上觀察物體,和人眼無法探測到的略長的波長範圍(紅外)上觀察物體。赫比格-哈羅天體實際上會釋放出很多波長的光,但它們很難被觀測到,因為它們周圍的塵埃和氣體會吸收大量可見光。因此,WFC3在紅外波段的觀測能力–在紅外波段的觀測不受氣體和塵埃的影響–對成功觀測赫比格-哈羅天體至關重要。

(0)
上一篇 2021-08-30 14:36
下一篇 2021-08-30 14: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