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硅基PlasticARM芯片設計可充分發揮物聯網的潛力

以核心 IP 設計聞名的 ARM,其產品已遍布智能手機、服務器、以及物聯網等領域。現在,該公司又介紹了首款非硅基微控制器 —— 它就是投入近十年精力、一直在等待有合適的工藝來製造的一款可完全工作的“塑料”處理器核心。

1.png

研究配圖 – 1:PlasticARM 架構與特性

在近日發表於《自然》雜誌上的一篇文章中,該公司隆重介紹了《一款靈活的 32 位 ARM 微處理器》。

此前有關“塑料”或柔性電子產品的概念,已經存在了較長的一段時間。其通常涉及大而簡單的製造工藝、基礎的 8 位加法器、或顯示屏。

不過我們現在看到的,則是 ARM 與 PragmatIC 合作打造的、業內最受歡迎的微控制器之一(M0)的全功能非硅版本。

2.png

研究配圖 – 2:測試流程

據悉,M0 內核處於 ARM 核心產品堆棧的最基礎層級。得益於極簡的設計,這款廣為流行的微控制器的芯片面積很小,很適合對功耗有較高要求的簡單任務。

換言之,我們不會很快的新一代大型設備上見到非硅芯片的身影,但許多依賴 M0 內核來執行基本控制任何的集成電子設備,將迎來這方面的較大變化。

至於 PlasticARM 項目,其旨在在柔性“塑料”介質上重建 M0 核心,並且擁有兩項重要特徵。

3.jpg

研究配圖 – 3:標準單元架構的演變

首先,非硅處理器 / 微控制器使得我們在包裝、服裝、醫用繃帶等方面實現一定程度的可編程性。

比如與粒子傳感器配合使用,以確定包裝內的食物是否發生了腐敗或污染,而不再適合人類食用。

其次,與等效的硅芯片設計相比,大規模柔性微控制器的處理成本,較前者低了好幾個數量級。

值得一提的是,報道稱新 M0 設計、較當前最先進的“塑料”計算設計要強 12 倍。

4.jpg

研究配圖 – 4:緩衝區布局與傳輸特性

ARM 在新聞稿中稱,Plastic M0 設計具有 128 字節的 RAM + 456 字節的 ROM,同時還支持 32 位 ARM 微體系架構。

此外由發表於《自然》雜誌上的研究論文可知,該處理器由“聚酰亞胺”基板構成,輔以薄膜金屬氧化物晶體管(例如 IGZO TFT)工藝。

其在基礎上仍屬於光刻工藝,需運用旋塗和光刻膠技術,最終成品擁有 13 個材料層和 4 個可布線的金屬層。

不過自 IGZO 顯示技術投入運用以來,TFT 設計已經相當普及,生產成本也做到了相當低廉。

5.jpg

研究配圖 – 5:PlasticARM 的 RTL 模擬

該內核支持 ARMv6-M 架構,具有 16 位 Thumb ISA 和 32 位 Thumb 子集。與常規版本的 M0 一樣,其數據和地址位寬均為 32-bit,輔以 2 級有序設計流水線、且支持 86 條指令。

與硅基 M0 內核的主要區別, 在於“塑料”M0 設計並未將寄存器放在 CPU 內部、而是映射到了 128 字節的 DRAM 上,因為後者能夠更好地支持 TFT 設計。

除此之外,Plastic M0 內核還是與所有其它 Cortex M0 內核實現二進制兼容。芯片大小上,使用台積電 90nm 硅工藝的 Cortex M0 芯片的典型尺寸為 0.04 mm2

而使用等效 800nm TFT 工藝的 PlasticARM 的核心,則是 59.2 mm2(7.536 毫米 × 7.856 毫米)。

6.jpg

研究配圖 – 6:PlasticARM 芯片的三項仿真測量

綜上所述,Plastic M0 內核的大小,約為標準物聯網芯片的 1500 倍。另一個較大的區別,就是其在 3V 輸入下的頻率約為 20 ~ 29 kHz 。

此外由 ARM 設計文檔可知,針對功率(而非頻率)進行優化的 180nm 超低泄露工藝,可讓 M0 在 50 MHz 的頻率下運行(差異在 1600 ~ 2500 倍)。

ARM 指出,Plastic M0 設計擁有 56340 個器件,結合了 39157 個薄膜 n 型晶體管 + 17183 個電阻器。

此設計的目標是不添加任何物理電阻,通過在 TFT 層級使用更高電阻的光刻材料,以實現更小的尺寸。

Screen Shot 2014-08-18 at 6.04.42 PM_575px.png

Cortex-M 產品線(來自:ARM 官網,via AnandTech)

總體而言,該論文預測了 18334 個 NAND2 門的等效硅設計。Plastic M0 內核在 29 kHz 頻率下的總功率為 21 mW,其中 99% 為靜態功率(45% 內核 / 33% 內存 / 22% IO)。

處理器上的 28 個引腳,允許時鐘信號生成、複位、GPIO、供電、以及調試。感興趣的朋友,可移步至《Nature》查看《A natively flexible 32-bit Arm microprocessor》全文。

(0)
上一篇 2021-07-23 10:05
下一篇 2021-07-23 1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