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測試車墜樓致兩人遇難,專家:可能是誤踩加速踏板

摘要:“在停車場因為誤踩踏板而刮擦車輛不少見,這次主要是發生的地點比較蹊蹺,從立體停車庫的三樓衝出去了。倒車沒有AEB,AEB一般對牆壁不會做出響應。”

文 | 王靜儀 趙成  編輯 | 施智梁

蔚來汽車測試車墜樓事件引發廣泛關注。

6月23日晚,蔚來發布聲明稱,6月22日17時20分左右,一輛蔚來測試車輛從上海創新港停車樓三層墜落,造成兩名數字座艙測試人員罹難,其中一名為公司同事,另一名為合作夥伴員工,根據對現場情況的分析可以初步確認,這是一起(非車輛原因導致的)意外事故。

目前尚未有官方的調查結果。財經汽車從多方了解到,不排除試車員掛錯擋,誤在倒擋狀態下踩油門的可能。

有接近事故調查的相關人士對財經汽車表示,事發地是一個立體停車場,用於測試車輛,牆壁比較薄,“沒有鋼筋,一個倒車沒控制好就出去了。現場也有目擊者看到車是倒着出來的。”

現場圖片及視頻顯示,墜地時車頂着地,車輛完全翻轉,地上散落着破碎的玻璃和水泥碎塊,車身也明顯變形,事故現場未起火。現場有多名工作人員對車輛進行搬移,還有消防人員施救車內被困人員。相較於車頭,車尾損毀更為嚴重,如果是車頭先撞牆,前保險杠,引擎蓋,以及擋風玻璃都不會如此完整。

▲ 微博用戶“小黑夜之睛”

▲ 微博用戶“小黑夜之睛”

澎湃新聞援引相關部門報道,6月22日17時22分許,安亭鎮安拓路56弄上海汽車創新港8號樓3樓,一輛蔚來測試車從高處墜下,致使杜某和張某某兩名試車員受傷,120到場后將兩人送至安亭東方肝膽醫院救治。其中杜某因搶救無效身亡,張某某經醫院手術後效果不佳,於23日凌晨宣布死亡。

同濟大學汽車學院教授、汽車安全技術研究所所長朱西產對財經汽車分析稱,此事可能的原因是試車員掛倒檔、誤踩加速踏板,“在停車場踩錯踏板不少見,在停車場因為誤踩而刮擦車輛也不少見,這次主要是發生的地點比較蹊蹺,從立體停車庫的三樓衝出去了,不用過度解讀。”

一位資深汽車測試工程師亦對財經汽車表示,測試行業有一定風險性,“我第一年做測試的時候,也曾經誤掛倒擋,一腳油門就下去了,還好馬上踩剎車反應過來。在停車場做的一般是低速的測試,大部分時間是很無聊的,人容易疲勞。每個行業都有一定風險,算是正常現象,只是不為公眾所知。”

事故車是一輛諜裝車,指車企在新車未上市公布外觀造型時,披有偽裝紋樣進行路面測試的車輛。蔚來方面聲明也表明,車內載有兩名數字座艙測試人員,后不幸罹難。

以蔚來汽車為代表的新能源車企強調自身智能化水平,智能化為何沒能阻擋這場悲劇?朱西產認為,儘管不少車輛已配備AEB(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指車輛與障礙物距離過小的緊急情況下啟動主動剎車),但一是倒車沒有AEB,二是為了防止誤剎車,AEB一般不會對牆壁做出響應。

“車企對靜態物基本上不敢發出緊急制動線控指令。不僅牆壁,現在的AEB對所有靜態目標基本上都很難做出正確響應。因為AEB主要看毫米波雷達,毫米波雷達對動態目標有多普勒效應,不會誤識別,但是很難把靜態目標物跟路上的井蓋、地上的鋼板,路邊的橋墩區分開。看以後的激光雷達的識別情況了。”朱西產表示。

儘管激光雷達有望解決靜態物的感知問題,蔚來旗下轎車也都配備一顆激光雷達,但朱西產指出,本次事故仍沒有太好的規避方法。他認為,量產車激光雷達的視野並非360度,只能探測前面畫面,倒車時難以發揮效用;其次激光雷達的目的不是檢測,只能跟地圖配合定位。

財經汽車對比事故車的外觀發現,該車型與蔚來旗下大中型轎車ET7更為接近。目前蔚來有ET7和ET5兩款轎車,ET5的霧燈區設計有導風槽,ET7此處則已封死,由此ET5的霧燈區整體明顯比ET7更長,對比可知,事故車型與ET7更接近。不過蔚來方面未對外公布具體車型信息。

ET7售價45.8萬-53.6萬元,定位高端,於2022年3月底開始交付,目前累計交付超過2500輛。

財經汽車近日試駕ET7車型發現,車內整體設計簡約,電子擋把和常見燃油車檔把有明顯區別,體積非常小巧,整體內嵌在換擋面板內,表面有一個輕微隆起的銀色撥桿,向後換入倒擋、向前進入前進擋。不同於燃油車常見的向上凸起的柱型擋把,車主剛剛開始駕駛時需要適應一段時間。

▲ 圖源: 汽車之家

▲ 圖源: 汽車之家

ET7簡約的換檔方式和蔚來過往幾款車型基本保持一致。有分析人士指出,不管是傳統車企還是新勢力,當前新能源汽車普遍的設計思路,都是往簡約化方面發展。

事故所在地上海創新港,是蔚來國際業務總部和蔚來全球量產車研發中心所在。蔚來官網顯示,此處主要承擔整車研發、製造運營、營銷和服務職能。

這場悲劇的具體原因,仍有待警方公布調查結果。

(0)
上一篇 2022-06-24 16:14
下一篇 2022-06-24 16: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