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通過多色無線電排除了FRB起源的一個主要模型

據外媒報道,快速射電暴(FRB)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引人入勝的宇宙之謎之一,現在我們可能離找出它們的成因又近了一步。通過在一批重複信號中同時檢查多個“射電顏色”,天文學家已經排除了它們起源的一個主要模型。

天文學家通過多色無線電排除了FRB起源的一個主要模型

這種現象的名稱並沒有給人們留下太多的想象空間–快速射電暴是僅持續幾毫秒的射電噪聲的急劇爆發。自從幾年前被發現以來,FRB已經從天空的各個角落被探測到。一些是曇花一現的奇迹,一些則周期性地或看似隨機地重複。究竟是什麼產生了它們還不得而知,但越來越多的證據指向被稱為磁星的高磁化中子星。

一個有趣的信號叫做FRB 180916B,它精確地以16天為周期重複,在休眠12天之前,它會在4天內觸發一連串的活動。它被追溯到約5億光年之外的一個星系,但尚不清楚它的起源點的當地環境是什麼樣子的。

在這項新研究中,一組天文學家正在測試一種特殊的假設,即信號如何有規律地重複。故事是這樣的:兩顆中子星被鎖定在一個近距離的軌道上,每一顆都釋放出一種叫做“恆星風”的氣體。當這些風碰撞時,激波前沿會產生無線電波等輻射,這種周期性可以解釋為它們圍繞彼此運行的產物。這就是所謂的二元風模型。

為了驗證這是不是發生了什麼,天文學家們同時檢測了來自180916B的兩個不同波長的FRB信號。

該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Inés Pastor-Marazuela指出:“來自快速射電暴源的強勁恆星風預計會讓大多數藍色短波射電光逃離系統。但更紅的長波射電應該被阻擋得更多,甚至完全。”

天文學家通過多色無線電排除了FRB起源的一個主要模型

為了驗證情況是否如此,研究小組連接了兩個望遠鏡–LOFAR和Westerbork合成射電望遠鏡(WSRT),這兩個望遠鏡都在荷蘭。它們每個都在不同波長觀測到相同的FRB–WSRT在較短的21厘米的“藍色”波長中觀測到,LOFAR則在非常紅的3米。結果出乎意料。

Pastor-Marazuela指出:“一旦我們分析了數據並比較了兩種無線電顏色,我們非常驚訝。現有的雙風模型預測,這些爆發應該只會發出藍色的光或至少會在那裡持續更長時間。但我們看到了兩天更藍的射電暴,然後是三天更紅的射電暴。我們現在排除了原來的模型–肯定有別的原因。”

研究小組表示,這一發現表明,FRB源必須位於相當乾淨的環境中,它不像之前提出的那樣受到電子云的阻礙。相反,它指出一顆孤立的磁星是引發這一現象的原因,這跟許多其他的觀測結果相吻合。

天文學家無疑將繼續研究快速射電暴並慢慢拼湊謎底,一直到找到答案。

(0)
上一篇 2021-08-27 14:35
下一篇 2021-08-27 14: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