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電寶再漲價“每小時6元”?有客服稱不同場景收費不同

端午假期結束,有關共享充電寶漲價的話題引髮網友討論。據揚子晚報報道,端午節小長假期間,有消費者發現,在廈門,共享充電寶普遍收費為半小時3元,一小時6元,比景區的冷飲還要貴。

6月15日,多名消費者向澎湃新聞爆料稱,端午節出行期間,他們在高鐵站、熱門景點等地租用的充電寶普遍收費一小時6元。

共享充電寶再漲價“每小時6元”?有客服稱不同場景收費不同

孫女士稱32分鐘扣了6元錢 。消費者孫女士提供

對此,有運營共享充電寶的企業客服工作人員向澎湃新聞回應稱,充電寶在不同的場景收費規則不同,“像高鐵站收費是3塊錢30分鐘,6塊錢1小時。”對於收費上漲的疑問,前述工作人員稱,現在物價發生變化,價格制定由商家需求和市場需求來決定。

“借充電寶32分鐘,收費按一小時6元扣”

6月15日,來自江蘇的孫女士告訴澎湃新聞,14日端午節當天,她在安徽阜陽高鐵站內放置的來電共享充電樁借了一個共享充電寶。32分鐘后,她將充電寶歸還,發現最終扣了6元錢。

孫女士覺得收費不太合理,“來電共享充電寶半小時扣3元錢,我才超了2分鐘,就按一小時扣,這合理嗎?”

另一位來自安徽宣城的市民劉敏(化名)告訴澎湃新聞,6月14日晚,她從杭州東高鐵站里放置的來電共享充電樁借了一個共享充電寶。根據劉敏提供的租借訂單截圖頁面顯示,她租借一個小時扣了6元錢。

劉敏說,“6元一小時扣費太貴了,之前4元一小時價格還可以接受。”此外,劉敏稱,即便臨時充了一小時的電,但手機電量也沒增加多少。

除了在部分城市高鐵站充電寶收費6元一小時,還有消費者告訴澎湃新聞,即便是相同城市,不同地區的共享充電寶價格也不同。

在上海工作的周女士告訴澎湃新聞,6月14日,她在上海“網紅打卡”地安福路一熱門旅行社租借了街電充電寶,一小時收費6元。她查看訂單發現,6月5日,她在上海另一地區租借的街電充電寶,一小時才收費4元。“難道不同地區的充電寶每小時收費標準不一樣?”

共享充電寶再漲價“每小時6元”?有客服稱不同場景收費不同

怪獸充電寶客服對於是否漲價的回應。怪獸充電寶小程序截圖

客服:不同場景收費不同,價格由商家和市場決定

對於共享充電寶價格的上漲,不少網友在微博直呼“用不起充電寶”。

澎湃新聞發現,不少品牌的共享充電寶每小時收費價格在近兩三年內均有不同程度上漲。

以品牌“街電充電寶”為例,澎湃新聞記者比對街電共享充電寶2018年至2021年在上海消費的訂單發現,不同櫃機出借的充電寶,收費標準從最初一小時1元上調至現在一小時4元。2018年該充電寶收費標準為一小時1元;2019年,該充電寶收費標準為30分鐘1.5元;2020年收費標註改為“前5分鐘內免費,超出即按每一小時2元計費”;2021年,收費標準為“每30分鐘2元,一小時4元計費”。

品牌“來電充電寶”在上海地區不同櫃機出借的情況下,收費標準為2019年一小時1.5元,2021年,收費標準則從一小時1.5元上調至一小時6元。品牌“小電充電寶”在上海地區不同櫃機出借的充電寶收費標準從2019年一小時2元上調至如今一小時4元。

共享充電寶價格為何會上漲?收費標準為何會不一樣?對此,“街電充電寶”一位客服工作人員向澎湃新聞否認街電充電寶漲價這一說法: “不同的櫃機有不同的計費標準。”

“來電共享充電寶”一位客服工作人員則稱,充電寶在不同的場景在收費規則都不一樣。

“像高鐵站收費就是3塊錢30分鐘,6塊錢1小時。”前述工作人員稱,近年來,“來電共享充電寶”價格發生變化是由於當年和現在物價不一樣,價格制定是由商家需求和市場需求來決定。

共享充電寶再漲價“每小時6元”?有客服稱不同場景收費不同

小電充電寶客服回應漲價。小電充電寶小程序截圖

品牌“小電共享充電寶”的一位客服工作人員向澎湃新聞表示,該品牌的共享充電寶收費價格會根據投放所在的城市和場景有所不同,具體收費價格需以消費者掃碼時頁面展示的為準。

充電寶的收費標準由誰來決定?澎湃新聞查詢某線上交易平台發現,有多家店鋪售賣不同規格的掃碼共享充電寶機櫃,價格在500至上千元不等。

以其中一家售賣“街電”機櫃的店鋪為例,該店鋪介紹稱,該共享充電寶擁有獨立後台,不限場地,一台可代理,且可以進行系統免費維護。該店鋪一位工作人員告訴澎湃新聞,充電寶櫃機公司會收取10%的收益。該收益會用於保障後續的充電寶流失補充,全天24小時的客服服務等。在充電寶機櫃的價格設置、設備安裝方面,也會有專人對接教授。

前述店鋪的工作人員稱,充電寶每小時的收費價格“商家可以自己設置”。

(0)
上一篇 2021-06-16 15:07
下一篇 2021-06-16 15: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