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SARS-CoV-2病毒RNA的致命弱點

據外媒報道,SARS-CoV-2基因組的某些區域可能是未來藥物的合適目標。這就是法蘭克福大學的研究人員與他們在國際COVID-19-NMR聯盟中的合作者現在所發現的。在專用物質庫的幫助下,他們已經確定了幾種與SARS-CoV-2基因組的某些區域結合的小分子,這些區域幾乎從未被突變所改變。

研究發現SARS-CoV-2病毒RNA的致命弱點

當SARS-CoV-2感染一個細胞時,它將其RNA引入細胞,並以這樣的方式重新編程,使細胞首先產生病毒蛋白,然後是整個病毒顆粒。在尋找對抗SARS-CoV-2的活性物質時,研究人員迄今主要集中在病毒蛋白和阻斷它們,因為這有可能阻止或至少減緩複製過程。但是,攻擊病毒基因組(一種長的RNA分子)也可能阻止或減慢病毒的複製。

由法蘭克福大學有機化學和化學生物學研究所的Harald Schwalbe教授協調的COVID-19-NMR聯盟的科學家們現在已經完成了開發此類新型SARS-CoV-2藥物的重要第一步。他們已經確定了SARS-CoV-2基因組的15個短片段,這些短片段在各種冠狀病毒中非常相似,並且已知其具有重要的調節功能。在2020年的過程中,這些片段也很少受到突變的影響。

anie202103693-fig-0001-m.jpg

研究人員讓一個由768個化學性質簡單的小分子組成的物質庫與15個RNA片段相互作用,並通過核磁共振譜學分析結果。在核磁共振光譜學中,分子首先被標記為特殊類型的原子(穩定同位素),然後暴露在一個強磁場中。原子核通過一個短的無線電頻率脈衝被激發,併發射出一個頻率譜,在此幫助下,可以確定RNA和蛋白質的結構以及小分子的結合方式和位置。

這使得Schwalbe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能夠確定69種小分子與15個RNA片段中的13個結合。Schwalbe教授表示:“其中三個分子甚至只與一個RNA片段特異性結合。通過這一點,我們能夠證明SARS-CoV-2 RNA非常適合作為藥物的潛在目標結構。鑒於SARS-CoV-2有大量的突變,這種保守的RNA片段,如我們所確定的那些,對於開發潛在的抑製劑特別有趣。而且,由於病毒RNA占受感染細胞中所有RNA的三分之二,我們應該能夠通過使用合適的分子在相當大的範圍內破壞病毒的複製。”

anie202103693-fig-0002-m.jpg

Schwalbe繼續說,在這種背景下,研究人員現在已經開始用現成的物質進行後續試驗,這些物質在化學上與物質庫中的結合“夥伴”相似。

(0)
上一篇 2021-08-27 14:35
下一篇 2021-08-27 14: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