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中國宋繼強:12代酷睿大小核性能都很好、只是優化方向不同

Intel 12代酷睿Alder Lake處理器的秘密已經揭曉得差不多,這次創新的採用了大小核異構設計、Intel 7工藝(10nm)加成,IPC提升到19%。那麼更複雜的設計,會不會出現小核有難、大核圍觀或者相反的情況?

Intel研究院副總裁、Intel中國研究院院長宋繼強解讀表示,Intel中國宋繼強:12代酷睿大小核性能都很好、只是優化方向不同

在處理器架構方面,兩款新架構不是一個低性能,一個高性能,它們的性能都很好,只是優化的方向不同。

他指出,E-Core將能效I/O的吞吐量優先考慮,能夠更高的去提高處理多種任務,同時保證比較好的功耗,以此作為優化目標;P-Core則是目前性能最高的一個內核架構,這種核的優化級別是針對於更高的集成密度,更高的主頻,更短的計算延遲。

所謂E-Core就是能效核,曾用代號Gracemont,P-Core即性能核,曾用代號Golden Cove。

Intel中國宋繼強:12代酷睿大小核性能都很好、只是優化方向不同

根據Hot Chips 33上Intel公布的最新資料,在同等功耗下,大核的單線程性能比小核高出50%。多線程性能方面,2大核+8小核的組合,相比4個大核,在同等功耗下也可以領先50%。

換言之,一個大核的面積等於四個小核加其二級緩存,這麼算的話2大核+8小核、4大核的面積基本相當,但換來了更好的多線程性能,比單純、暴力地堆砌大核還是更高效的。

(0)
上一篇 2021-08-24 22:20
下一篇 2021-08-24 22: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