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設法讓第三方更難改變Windows 11中的默認瀏覽器

微軟再次轉移了目標,使終端用戶更難選擇Edge以外的默認瀏覽器。處理來自Windows 11
microsoft-edge://類型的網頁鏈接的URI方案不能再被EdgeDeflector等工具覆蓋。
這意味着Mozilla為其Firefox瀏覽器以及Brave瀏覽器(基於Chromium)所做的相同實現不再有效。

1636708981_ezgif-4-7b4963d33a25.gif

EdgeDeflector的開發者Daniel Aleksandersen注意到,在GitHub上報告了一個問題之後,這個變化是隨着Windows 11 build 22494的發布而出現的,該版本的Windows 11是在一周半之前發布給在開發頻道註冊的Windows Insiders的。Windows 11現在已經阻止了第三方截取microsoft-edge://鏈接,目前沒有任何非破壞性的解決方法。基本上,這使得Edge不可能被用於操作系統級別的鏈接而改變。

Windows雖然沒有阻止第三方註冊協議處理程序,但拒絕在UI中顯示它們,即便在系統註冊表中改變默認值,它也會忽略這個設置,因此選擇僅限於Edge、Edge Beta和Edge Dev。

這一點在進入應用程序>默認應用程序>按鏈接類型選擇默認值,然後試圖改變microsoft-edge鏈接類型時很明顯,只能選擇Edge。

1636711096_snag-0003.jpg

Aleksandersen在一篇博文中對這一變化進行了更詳細的說明:

這將使終端用戶除了手動改變每個文件類型外沒有其他選擇。我寫這篇文章的機器運行的是Windows 10 21H2 (19044.1348),仍然可以對microsoft-edge://協議使用EdgeDeflector,它可以強制操作系統級別的網頁鏈接在默認瀏覽器中打開。

雖然仍然可以在Windows 10中換掉Edge,但人們不得不懷疑Mozilla等公司是否會挑戰微軟的反競爭措施,因為微軟正在Windowx系統中進行默認瀏覽器大戰的戰火升級。

之前聲稱突破了限制的Mozilla方面表示,人們應該有選擇權,他們應該有能力簡單和容易地設置默認值,他們對默認瀏覽器的選擇應該得到尊重。因此之前Mozilla特別為Windows系統定製了代碼,當使用microsoft-edge協議時,可以為那些已經選擇Firefox作為其默認瀏覽器的用戶啟動Firefox,但微軟在最近對Windows 11的改變之後,這個計劃的實施將不再可能了。

Aleksandersen在上個月的一篇博文中進一步指出,在Google為其移動應用引入googlechrome://方案后,供應商特定的URI方案在2014年2月開始興起,以此來對抗蘋果反競爭的堅持,即Safari應該處理iOS設備上的某些鏈接。

當然,在Windows 11中更難選擇默認應用程序的決定完全有可能在其最終於2022年某個時候向公眾發布之前發生變化,因為據稱Windows Insiders對Windows開發的過程和結果有發言權。

(0)
上一篇 2021-11-12 20:10
下一篇 2021-11-12 2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