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邵松:手機攝像頭將向全功能、全場景、全覆蓋“進化”

隨着5G網絡的深入覆蓋,以及5G與產業的深度融合,如今中國智能硬件市場已處於高速發展階段。根據行業分析機構IDC的預測,2021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預計將達到13.8億台,比2020年增長7.7%,其中中國市場智能手機出貨量將增長6%。

當國內各大廠商紛紛布局智能領域,智能硬件的質量也越來越受大眾關注。作為智能硬件產品發展“風向標”,中國移動終端公司每年推出兩期的《中國移動智能硬件質量報告》會對5G手機等眾多品類應用終端進行深度評判,為產業各方和消費者提供相關參考依據,同時也直觀地呈現出中國終端產業技術發展方向與產業變革趨勢。

8月24日,《中國移動2021年智能硬件質量報告(第一期)》(以下簡稱為《報告》)發布。此次《報告》基於第三方視角,全面關注技術成熟、質量提升、業務豐富給用戶帶來的體驗提升,對5G手機、手機遊戲、手機攝像頭、WiFi6路由器、視頻彩鈴、雲遊戲等品類應用終端進行深度測評。

其中,針對手機攝像頭評測部分,記者專訪了中國移動通信集團終端有限公司品質保障部邵松。據了解,邵松曾負責多期《報告》的手機拍照和vlog評測工作,此次他主要負責手機攝像頭專題評測。

解密評測過程:13大主觀場景、8大客觀指標

在邵松看來,隨着智能手機高像素、多攝像頭技術的普及,手機攝像頭性能不斷提升,技術不斷演進,高倍變焦、超級廣角、HDR、超級夜景、超級防抖、微距拍攝、人像美顏及背景虛化等技術亮點層出不窮,廠商把手機攝像頭性能作為產品重要宣傳賣點與技術制高點。

為給關心手機攝像頭性能的用戶提供技術指南及參考,本次中國移動針對6款市場熱門高端旗艦機型的拍照及視頻拍攝表現分別進行評測,前期共拍攝了600張照片、300段視頻。評測過程中,團隊設置了13大典型主觀拍攝場景(如夜景、變焦、廣角、人像、微距等)下的89個細分場景,以及8大客觀指標維度(如灰階、白平衡、分辨率、邊緣畸變等)50個分項,便於對手機的攝像能力進行全面綜合評測及排名。

中國移動邵松:手機攝像頭將向全功能、全場景、全覆蓋“進化”

其中,以主觀場景為例,“評測過程中,我們團隊會針對主觀場景劃分出順光、逆光、夜景三個光線條件維度以及正常、廣角、長焦三個焦距維度,並形成一個3×3的矩陣場景組合,至少包括9種場景,此外還會加入微距、對焦、動態抓拍等場景。基於這一完整全面的體系,我們會對攝像頭在每個細分場景下的表現進行打分。”邵松表示。

記者了解到,為保證測試結果的客觀準確,參與打分的成員會進行前期培訓,了解在不同場景下應該重點關注哪些細節。比如針對夜景模式下的照片,成員們會關注清晰度、噪點等。而針對人像虛化模式下的照片,團隊會着重關注頭髮等部位的細節,“因為有時背景和頭髮顏色接近,手機可能會把部分背景識別成頭髮,這就導致畫面中的頭髮會多出一小部分。” 邵松解釋道。此外,在打分過程中,參與評測的照片會隱去來源,各成員盲打出的分數也將進行加權平均。

除了評測手機的拍照效果,邵松的團隊也會基於3×3的評測體系為視頻拍攝效果進行打分。但邵松也坦言,與評測照片相比,在評測vlog的過程中,團隊還會關注一些其他的維度,比如流暢性、防抖效果等。“我們實驗室里專門有一部振動台,通過模擬汽車、輪船行駛等運動狀態,來測試手機的防抖性能。同時,我們也會人工去測試,在跑步、走路、上下樓梯過程中進行拍攝,並比較手機攝像頭在不同場景下的防抖效果。”

手機攝像頭髮展趨勢:全功能、全場景、全覆蓋

在負責多期《報告》的手機攝像頭評測后,邵松認為,近年來手機的影像能力正在穩步提升。手機廠商不僅注重硬件的升級,比如在高倍變焦、超級防抖等方面的表現,同時還注重軟件AI的優化創新,通過自動跟拍、路人模式等大幅提升拍攝效果。

中國移動邵松:手機攝像頭將向全功能、全場景、全覆蓋“進化”

值得一提的是,廠商們不斷加強與光學製造商的合作,通過採用更高品質的攝像頭來提升用戶的影像體驗。“比如vivo和蔡司、華為和徠卡、一加和哈蘇的合作,這些手機廠商會在前期研發調試、後期質量管控等過程中參考相關光學製造商的標準,並通過對方的認證測試。因此,這些手機廠商的影像能力也會不斷進步。”

但邵松也表示,在與光學製造商們合作的同時,手機廠商們還應根據目標受眾進行攝像頭的優化。“對於一些影像方面的客觀維度,比如紫邊情況,這類問題肯定是越少越好。但是在亮度、對比度、色彩渲染等主觀維度方面,每位用戶的審美都不一樣,所以廠商應該更多地去關注特定目標人群的特徵與喜好,據此進行優化創新。”

針對攝像頭優化后的相關成果,邵松認為,廠商們應對其使用技巧多加宣傳。“目前大部分的普通用戶對手機的攝像頭還不是特別了解,可能大多是一些發燒友或者專業人士去使用那些較為專業的功能。所以廠家們可以多宣傳,比如在用戶手冊或者公眾號上普及一些使用方法和技巧,這樣能夠調動起用戶們使用攝像頭的積極性,讓他們更充分地使用新功能。”

展望未來,邵松表示,與拍照相比,今後視頻拍攝之於手機攝像頭的權重會更高,“以前,我們可能更多地用手機去拍照。但在如今的5G時代,我們通過手機拍視頻、看視頻的頻率越來越高,那麼在視頻拍攝過程中,如何更好實現防抖、美顏等功能,對於廠商而言還有很多值得探討和優化的空間。”

在他看來,手機攝像頭的另一個發展方向為全功能、全場景、全覆蓋。“現在的攝像頭功能已經很強大了,甚至可以實現諸如顯微鏡的眾多功能。廠商如果還想繼續再投入的話,那麼應該需要提供比較終極的體驗了,比如在3×3維度場景覆蓋下,完全實現超級夜景感光、高動態範圍(HDR)、防抖等性能優化,讓手機攝像頭在每個場景都有非常不錯的表現。”

同時,手機攝像頭的相關技術將來也有望應用到更廣闊的領域。“對於無人機、智能門鈴、無人駕駛等智能設備而言,可以借鑒並引入這些攝像頭光學傳感技術,從而能在一些工業場景中得到更廣泛的應用,並創造更多價值。” 邵松說。

(0)
上一篇 2021-08-24 22:20
下一篇 2021-08-24 22: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