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擬推出星鏈二代衛星系統 用星際飛船發射3萬顆衛星

北京時間8月20日上午消息,據報道,埃隆·馬斯克的SpaceX在最近提交的聯邦文件中披露了該公司星鏈(Starlink)互聯網系統中下一代衛星計劃的新細節,包括該公司打算使用其大型星艦(Starship)火箭作為將航天器送入軌道的首要運載工具。

SpaceX擬推出星鏈二代衛星系統 用星際飛船發射3萬顆衛星

SpaceX向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提交的這份修正文件包括對該計劃的描述,這項計劃名為星鏈“二代系統”。

SpaceX在文件中寫道:“這個二代系統旨在補充SpaceX目前正在部署的第一代衛星群。雖然初代的衛星群為衛星系統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能力,但對於更多寬帶的需求有增無減,用戶連接的需求也從未如此重要。”

星鏈是SpaceX的一個資金密集型項目,旨在構建一個由數千顆衛星組成的互連互聯網網絡,在航天領域被稱為“衛星群”,可以為地球上任何地方的消費者提供高速互聯網服務。SpaceX率先以每月99美元的價格為特定消費者推出了一項測試計劃,並在去年開始尋求在飛行的航班中測試該網絡,同時將該服務拓展至大型運輸工具,比如船隻和卡車。

雖然星鏈服務仍處於測試階段,但SpaceX最近表示,該衛星網絡迄今為止在12個國家已擁有約90000名用戶,潛在消費者的可退訂單約有50萬個。

到目前為止,SpaceX已經發射了1740顆星鏈衛星,第一代衛星系統曾於2019年11月開始發射。第二代衛星系統計劃總共發射30000顆衛星。

星鏈二代衛星系統

SpaceX表示,二代星鏈衛星重量上更重一些,“將比最初設計的更大一些,可以產生更大功率”。這些性能可使衛星為SpaceX的網絡提供“擴展能力”以及“在未來容納額外的有效載荷”——後者意味着星鏈衛星或許可以為其他公司託管傳感器或天線。

二代系統的“首選配置”將在軌道上部署29988顆星鏈衛星,部署在9個不同高度,範圍在340公里到614公里之間。先前,SpaceX曾提議,星鏈將發射30000顆衛星,跨越8個高度,從328公里到614公里不等。

文件稱:“SpaceX將瞄準多個傾斜度,以在維度上更均勻地分散能力,確保更好、更一致的全球覆蓋。”

另外,SpaceX修改後的計劃化將“使部署在太陽同步軌道上的衛星數量增加近一倍”,這可以讓該公司向“阿拉斯加等極地地區提供更好的服務”。

SpaceX還指出,“SpaceX一直在投資其衛星的先進推進功能”,因此“鑒於衛星的機動能力,衛星與大型物體碰撞的風險幾乎為零”。當星鏈衛星發生故障時,SpaceX會採取讓衛星重新進入地球大氣層的方式來處理衛星,在進入大氣層的過程中,衛星將燃燒解體。

SpaceX還強調,如果星鏈衛星失控,在軌衛星的低高度意味着該航天器在重新進入地球大氣層之前在軌道上的時間“不會超過四年”。

太空碎片是對星鏈衛星的另一個威脅,但同時,星鏈衛星也會帶來太空碎片。對此,SpaceX計劃通過二代系統進一步保護衛星。

該公司寫道:“SpaceX還意識到,在於小碎片或流星體撞擊的罕見情況下,星鏈衛星系統可能產生碎片。撞擊可能會產生廢棄物,或導致衛星失控並使任務后的處理難以完成。SpaceX一直在探索如何使其衛星更能抵禦此類撞擊。儘管這些保護功能的設計尚未最後敲定,但SpaceX已經改進了動力和推進系統的冗餘度。”

使用星艦

SpaceX擬推出星鏈二代衛星系統 用星際飛船發射3萬顆衛星

SpaceX之前曾討論過星艦為部署星鏈網絡帶來的額外能力,但周三提交的文件概述了該公司計劃將星艦火箭作為二代衛星系統的主要運輸系統。

SpaceX的管理層此前沒少吹噓過星艦可能帶來的更多能力。獵鷹9號火箭一次可以發射60顆星鏈文星,但星艦“一次可能運載400顆衛星”,SpaceX的總裁格溫·肖特維爾(Gwynne Shotwell)在2019年表示。

該公司表示,調整星鏈的高度和衛星群設計也可以讓SpaceX用星艦將衛星直接發射到預定軌道。

該公司補充說:“修訂后的軌道平面可以讓單平面發射利用星艦的能力以更快速度發射衛星,而不必在駐留軌道上等到軌道進動。SpaceX可以在發射後幾周內將衛星部署到它們的運行軌道上,而不需要等待數月。”

SpaceX還將為二代系統引入一個繼續使用獵鷹9號火箭的部署計劃,以防在新的星鏈系統開始發射時星艦尚未投入運營。該公司在過去一年中已經完成了星艦原型機的多次試飛,並越來越接近其首次軌道飛行測試。SpaceX最近已將星艦20原型機首次堆疊在超級重型火箭推進器上。上周末,馬斯克還表示,火箭“應該可以在數周內準備好發射,只等待監管部門的批准”。

星艦和星鏈均為數十億美元的項目,對SpaceX的增長至關重要。

(0)
上一篇 2021-08-20 11:21
下一篇 2021-08-20 11: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