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動減壓有望解決Zen 4銳龍7000 CPU積熱降頻問題?此事仍存在爭議

對於 AMD 即將上市的 Zen 4 銳龍 7000 系列 AM5 台式處理器,人們一方面對它的原始性能表現感到激動不已、另一方面又擔心它存在嚴重的高燒積熱問題。不過就像過去幾代 Zen CPU 那樣,動手能力強的 DIY 愛好者們,還是可以通過手動降壓的方式,讓 Ryzen 7000 CPU“退燒”、並進一步壓榨標稱 TDP 下的性能潛力。

1.jpg

GamersNexus 的 AM5 CPU 開蓋視頻截圖

在之前的報告中,已有爆料稱 Ryzen 7000 CPU 即使在默認 TDP 下運行也會“發燒”。

2.png

以“熱心市民”(ECSM_Official)分享的 ES / QS 樣品芯片為例:

● 標稱 PPT 功耗 230W 的 R9-7950X(16C / 32T),默認運行溫度高達 95℃ 。

● PPT 功耗接近 130W 的 R5-7600X(6C / 12T),運行溫度也達到了 90℃ 。

3-1.png

撞到溫度牆后,Ryzen 7000 CPU 將難以維持 5 GHz 的高頻、甚至降幅達到 700 MHz 。

另一方面,@Harukaze5719 在 AIDA64 數據中看到了一枚主頻 5.05 GHz 的 ES 版 R5-7600X CPU 。

3-2.png

有趣的是,儘管第一份截圖顯示該 CPU 在默認 122W 功率下的溫度達到了 93.1℃ 。

但通過手動調節 Vcore 電壓,這枚 ES 處理器竟可在維持 5.05 GHz 高頻的同時、讓功耗壓低至 68W 。

4.png

不過如此誇張的“能效比”,還是引發了業內人士與資深 DIY 愛好者群體的強烈質疑。

看過微星(MSI)工程師 Toppc Lin《板廠沒有說的秘密》系列視頻的朋友,應該猜到此時 CPU 或許已處於一種“不太正常”的工作狀態。

正如 @ECSM_Official 提到的那樣 —— 我們確實可以通過手動調整 Vcore、頻率和 PBO 來降低功耗。

但它也許會和 Zen 3 一樣出現‘有效頻率’降低,最終導致實際性能發揮也受到了拖累。

至於真相究竟如何,還請耐心等待 Ryzen 7000 CPU 和 AM5 主板在 9 月末的正式發布。

相關文章:

Gamer Nexus詳細介紹AMD Zen 4銳龍R9系列AM5處理器的頂蓋設計

Geekbench跑分揭示AMD銳龍R9-7950X與英特爾酷睿i9-13900K旗鼓相當

爆料稱Zen 4銳龍7000 CPU積熱嚴重 R9-7950X在230W時“高燒”95℃

(0)
上一篇 2022-09-02 15:18
下一篇 2022-09-02 15: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