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依舊嚴峻 福特再度推遲交貨 馬斯克呼籲芯片製造商解決

分析稱,車企在全行業缺芯時“甩鍋”供應商本無可厚非,但今日是馬斯克首次點出了供應商的具體名字,而且指明公司仍面臨“極端供應鏈限制”。這或許意味着人們應降低對特斯拉今年增長的預期,2021年交付100萬台車的目標或無法達到。

缺芯依舊嚴峻 福特再度推遲交貨 馬斯克呼籲芯片製造商解決

儘管主流分析師都在預期,今年下半年汽車製造商面臨的全球缺芯困境會有所緩解,但第三季度已經過半,包括特斯拉和福特在內的知名車企仍在飽受缺芯的困擾。

特斯拉CEO馬斯克在8月12日周四回復“牛市女皇”木頭姐Cathie Wood的社交媒體帖子時,罕見點名批評兩大供應商是汽車生產的最大制約因素,他寫道:

“在中國上海超級工廠中,特斯拉上半個季度生產汽車用來出口,下半個季度生產本地市場用車。正如公開披露的那樣,我們在某些‘標準’汽車芯片的極端供應鏈限制下運營。日本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和德國博世公司(Robert Bosch)是迄今為止對造車最大的制約因素。”

有分析稱,包括福特和大眾汽車在內的傳統車企在全行業缺芯時“甩鍋”供應商本無可厚非,但今日是馬斯克首次點出了供應商的具體名字,而且指明公司仍面臨“極端供應鏈限制”。

華爾街見聞注意到,福特汽車今年初將瑞薩電子在東京北部工廠火災列為其生產計劃的主要風險,大眾汽車1月確認與博世等主要供應商就可能的半導體短缺相關索賠進行了會談。菲亞特克萊斯勒和法國車企標緻雪鐵龍合併而成的Stellantis首席執行官也稱,不排除因零件問題而獲得供應商索賠的可能性。而馬斯克點名供應商,也許包含未來將要求索賠的意味。

一向看好特斯拉的新能源車行業資訊網站Electrek指出,德國博世是電子產品方面的主要汽車供應商,瑞薩電子是半導體與微控制器製造商。特斯拉曾稱,一季度起通過迅速轉向新的微控制器和為新的供應商開發芯片製造用固件,來解決全球芯片供應短缺問題。

該網站稱,過去幾個月來,馬斯克一直在訴苦缺芯現象,今日更是升級到直接點名特定供應商,可能說明許多人需要降低對特斯拉今年增長的預期。特斯拉如果要實現2021年交付100萬台車的目標,需要在下半年大幅提高產量,目前來看這不會發生,因此更多的增長機會出現在明年。

在特斯拉抱怨供應商導致缺芯的同期,福特汽車稱因Bronco SUV的車頂外觀和野馬(Mustang)Mach-E電動跨界車的芯片短缺問題,推遲交付這兩款備受矚目的新車型,其中缺芯將導致Mach-E延遲交付至少六周,公司證實“半導體短缺繼續影響全球汽車製造商和其他行業。”

諮詢公司AlixPartners曾在5月預計,由於芯片短缺,福特等汽車製造商家今年會大幅減產,估計導致全球汽車行業損失1100億美元的收入,較年初預期的606億美元損失大幅提升81.5%。預計缺芯將造成今年損失390萬台汽車的產量,高於1月時預估的220萬台汽車。

由於芯片短缺,福特和通用汽車等都預計今年利潤將大幅削減。福特曾稱2021年的利潤減少約25億美元,通用汽車也估計因缺芯導致離任減少15億至20億美元。業界目前希望明年完全解決供應限制,令汽車製造商有足夠的半導體芯片來生產他們想要的汽車。

周四午盤時,特斯拉止跌轉漲1.7%,股價重回4月末以來的三個半月最高。福特汽車由漲轉跌0.3%,從一周高位回落。

(0)
上一篇 2021-08-13 07:58
下一篇 2021-08-13 07: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