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現在可用的碳預算只剩下17%

據外媒報道,《巴黎協定》提出了將全球平均氣溫較前工業化時期上升幅度控制在2℃以內,並努力將溫度上升幅度限制在1.5℃以內的目標。這對各國可以添加到大氣中的額外碳設定了一個限制–碳預算科學家指出,現在只剩下大約17%可用的碳預算。按照目前的排放率,這大約可持續10年。

Counting-Carbon-777x437.jpg

每個國家都向聯合國報告其年度溫室氣體排放量。然後,科學家們將這些排放量與地球自然碳匯所吸收的碳的估計值進行對比。這被稱為計算碳預算的自下而上的方法。

另一種跟蹤碳源和碳匯的方法是從太空中測量大氣中的溫室氣體的數量——自上而下的方法。除了跟蹤大氣中的碳,歐空局的氣候變化倡議正在使用衛星觀測來跟蹤陸地和海洋上的其他碳儲存。

土地使用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佔了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四分之一。森林是土地上最大的碳儲存。火災是碳從土地進入大氣層的一個渠道。而海洋中的浮游植物是一個重要的碳匯。

歐空局的區域碳循環分析和過程項目正在利用這些信息來調和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方法之間的差異。通過將觀測數據與大氣和生物物理計算機模型相結合,科學家推斷出表面的碳通量。這將提高每個溫室氣體預算的精確度,並幫助將自然通量與農業和化石燃料排放分開。這項工作將幫助我們衡量我們是否能保持在1.5℃的碳預算範圍內,或者是否會有更多的變暖。

(0)
上一篇 2021-08-09 10:53
下一篇 2021-08-09 1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