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建成全球規模最大光纖和移動寬帶網絡

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謝存19日表示,我國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光纖和移動寬帶網絡,固定網絡逐步實現從十兆到百兆、再到千兆的躍升,移動網絡實現從“3G突破”到“4G同步”再到“5G引領”的跨越。

謝存是在19日工信部舉行的“打通經濟社會信息大動脈”主題新聞發布會上作出上述表述的。近10年來,我國信息通信業規模不斷壯大,電信業務收入從2012年的1.08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1.47萬億元,網民規模達10.32億,比2012年增長了83%。

他說,近10年來,信息通信行業綜合實力顯著增強,信息基礎設施跨越發展,城鄉“數字鴻溝”大幅縮小,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數量從3個增至19個,國際通信網絡通達和服務能力持續增強,數據中心規模和能效水平大幅提升。

2015年以來,我國連續多年組織實施網絡提速降費專項行動,固定寬帶和4G用戶端到端平均下載速率提高7倍。相繼取消手機長途漫遊費、流量“漫遊”費,網絡提速降費的實施,促進了互聯網新應用、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

工信部數據顯示,移動App數量達232萬款,服務千行百業,豐富了用戶消費、娛樂、社交、出行等各類需求。“互聯網+”新業態蓬勃發展,帶動信息消費持續擴大升級,工業互聯網快速崛起,賦能作用日益凸顯。

謝存表示,下一步,將堅持促進發展和規範監管並重,進一步夯實信息通信產業發展基礎,着力培育發展新動能,賦能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

據“工信微報”微信公眾號消息,工業和信息化部19日舉行“新時代工業和信息化發展”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二場,主題是“打通經濟社會信息大動脈”。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謝存在會上表示,大力部署推進5G和千兆光網建設應用,取得了積極成效。

謝存介紹,加快網絡建設,供給能力顯著增強。組織穩妥有序開展5G、千兆光纖網絡建設,截至7月底,全國建成開通5G基站196.8萬個,所有地級市城區、縣城城區和96%的鄉鎮鎮區實現5G網絡覆蓋,5G移動電話用戶達到4.75億戶,比2021年末凈增1.2億戶;千兆光網具備覆蓋超4億戶家庭的能力,已通達全國所有城市地區,千兆寬帶接入用戶規模超6570萬戶,比2021年末凈增3100多萬戶。可以說,目前全國已實現了“村村通寬帶”“縣縣通5G”“市市通千兆”。

(0)
上一篇 2022-08-19 16:31
下一篇 2022-08-19 16: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