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外呼”忽悠用戶,移動甩不了鍋

自稱是移動公司的,號稱來電是為了答謝星級用戶,實際上卻是冒充移動官方客服哄騙用戶,拿“辦新流量包,資費不變”的免費套路套取驗證碼,並擅自偽造簽名替用戶辦理套餐……近日,一則報道揭開了遼寧瀋陽3家外呼公司“瘋狂外呼”背後的內幕。

瘋狂的“移動外呼”:冒充客服一天呼叫11萬次,連哄帶騙辦套餐

原標題:馬上評|“瘋狂外呼”忽悠用戶,移動甩不了鍋

作者/佘宗明

外呼套路深,你想回農村……也沒用。任是深山更深處,也應無計避忽悠。不得不說,涉事外呼公司的主管和業務員們,簡直深得小品《賣拐》里“大忽悠”的真傳,一個個都走在通往坑蒙拐騙十級學者的路上。

而更令人憂心的是,這些外呼公司註冊大量空殼授權代理門店,是在獲取移動公司業務辦理權限后,私下招募數百名“客服”違規呼叫,有公司一天撥出11萬通推銷電話。

這樣的黑產存在,居然能打着通信服務公司的名義招搖,還跟移動公司緊密合作,估計那些殺豬盤騙局從業者見了,都得說一聲“高,實在是高”吧。而其收益更是秒殺很多實體企業,拿其中的恆佳美達來說,該公司之前就對外宣稱,2017年營業收入高達1.9億。

其實,類似的現象並非最近才有。早在2019年6月,就曾有媒體報道稱,廣西南寧兩家公司招募員工冒充移動客服進行電話營銷,誘導、欺騙用戶辦理業務。被曝光后,廣西移動承認,兩家公司均為實體渠道合作商,公司對合作商監管不嚴。現在看,廣西移動吃一塹,瀋陽移動顯然沒長一智。

毫無疑問,這些外呼公司是打着移動公司名號頂風作業,是憑着話費結構不透明之下的信息差非法套利。那麼,問題就來了:這些跟移動深度綁定的外呼公司違規操作,移動公司方面是不知情嗎?

針對呼叫業務亂象,2019年7月30日,工信部就曾聯合十三部門下發了《綜合整治騷擾電話專項行動方案》,開展了為期一年半的深入整治行動。2020年6月18日,工信部又發布了《關於加強呼叫中心業務管理的通知》,深入整頓外呼業務。運營商作為通信市場主體,必然參與其中。

而從暗訪報道來看,答案就更加明顯了:多名當地移動公司相關負責人透露,“儘管對外呼是明令禁止的,但外呼團隊能給移動公司帶來收入。”涉事的恆佳美達公司管理人員直言,“咱們公司還有10086接線業務,接線客服一看是咱們公司工號給辦的,就會擋住投訴。”

外呼公司知道他們是在坑用戶,移動方面也知道外呼公司是在坑用戶,外呼公司也知道移動方面知道他們是在坑用戶。但或許是在“利益共同體”的默契下,當地移動公司方面選擇了默許與縱容。

這無疑是令人遺憾的情形:移動公司本該站在信任自己的用戶一邊,維護其權益,可他們卻選擇了跟外呼公司一起薅用戶的羊毛,以從中獲取利益——即便國家已禁止通信運營商隨意搞外呼營銷。什麼叫合起來算計用戶?這可能已經做了註解。

作為那些業務的提供方,明知部分用戶的收費業務是被蠱惑和代辦,仍不管不顧地照辦,當地移動公司恐怕很難與這裡面的亂象切割。而作為官方運營商,這也顯然跟公眾期許差太遠。

因此,亂象治理的鞭子要打向欺騙用戶的外呼公司,也不能放過涉事移動公司,這鍋沒法甩。

(0)
上一篇 2021-08-02 16:23
下一篇 2021-08-02 16: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