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易雲音樂衝刺港股IPO 版權成本重負或仍難擺脫

7月30日,據媒體報道,網易音樂已通過港交所聆訊,將很快啟動招股,保薦人為美林、中金及瑞信。關於募資金額,此前有消息稱“擬募資約78億港元”。《證券日報》記者就此求證,網易雲音樂方面回復稱“不予置評”。

網易雲音樂衝刺港股IPO 版權成本重負或仍難擺脫

不過,近日股票市場震蕩調整,有港股投資人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市場不穩定會影響到公開招股。”

網易雲音樂業務是網易2013年內部孵化的項目,後於2016年開始獨立運營。直至今年5月26日,網易公告稱,分拆Cloud Village Inc。(網易雲音樂運營主體)在港交所獨立上市,同日遞交上市申請書。資料顯示,Cloud Village Inc。於2016年在開曼群島註冊成立,公告日期內網易持有62.46%的股份。

推進與多個版權方合作洽談

7月24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責令騰訊解除網絡音樂獨家版權協議,這也意味着,其他平台或將迎來新的機會。

“以前因為內容的獨家性和稀缺性,即便一些版權要價很高,平台方也不得不買。這既阻礙了作品的流通,也抬高了版權價格,導致市場畸形。在獨家版權狀況緩解后,版權價格必然下降。”艾媒諮詢CEO張毅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去年2月份,網易CEO丁磊還曾抱怨,國際三大唱片公司在中國的獨家銷售模式使網易雲音樂付出了超過合理價格2倍-3倍的成本。據招股書顯示,2018年-2020年,網易雲音樂營收分別為11.48億元、23.18億元、48.96億元。期間,公司內容成本花費分別為19.71億元、28.53億元和47.87億元,三年累計支出超96億元。

一位熟悉版權採買情況的從業者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如今騰訊音樂和網易雲音樂都可以與唱片公司、音樂人談版權,費用會有所下降。如果一個音樂人簽的是3年700萬元的合約,那麼現在費用會有30%-50%的調整空間。”

有報道稱,目前網易雲音樂在與多個版權方洽談非獨家版權合作,以儘快上線此前被下架的獨家版權歌曲,已與傑威爾、相信音樂、摩登天空、華研音樂等知名版權方進行溝通,相關版權作品包括周杰倫、五月天、梁靜茹、SHE、李宗盛等歌手。

對此,網易雲音樂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確實正在推進與多個版權方的合作洽談,“歡迎更多合作夥伴與網易雲音樂建立合作、恢複合作,網易雲音樂願意以最大誠意進行版權採買,以提供給用戶更完整的音樂體驗。”

但對於記者提出的“版權費用是否有所下降”這一問題,網易雲方面並未置評。

平台版權成本或仍高企

高額的內容付費一直是網易雲音樂未盈利的主因。招股書顯示,2018年-2020年,公司分別凈虧損20.06億元、20.16億元、29.51億元。

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新規不僅禁止了音樂獨家版權模式,同時也取消了高額預付金,這都會促使音樂版權價格回歸理性,在一定程度上縮減平台方的版權成本。

不過,也有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達了不同看法。資深投行人士王驥躍表示,“解除獨家版權限制,對網易雲音樂是利好,但該政策是否會大幅降低其版權成本還不好說。”

張毅也持有同樣看法。他認為,以前是有錢買不到,現在單價便宜了,但是需要更多的版權內容。而且這個成本還要看公司的具體經營,以及對用戶需求的滿足程度。“如今優秀的作品可以同時轉售給不同平台,其價格可能仍然很高。這是因為優秀的作品會受到各家追捧,這是市場規律。”

在羅蘭貝格大文娛行業首席研究員韓冰看來,未來,版權成本或仍然高企。因為版權的交易是一個商業行為,是買賣雙方的“兩廂情願”。“雖然政策限制下,版權獨家壟斷成為過去式,但在線音樂行業活躍的競爭也會增長上游版權持有方的議價能力,頭部資源依然‘待價而沽‘,只有出得起價碼的競爭者才能掌控頭部內容。”韓冰對記者表示。

相關文章:

消息稱網易雲音樂已通過港交所聆訊:最早下周測試 IPO 投資者需求

(0)
上一篇 2021-07-31 07:33
下一篇 2021-07-31 07: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