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研發爭議黑科技:不解密也能“偷窺”用戶加密聊天對話

北京時間8月4日早間消息,據報道,近些年,一些移動聊天工具或智能手機個人數據的加密解密一直是個爭議話題,而外媒消息稱美國社交媒體巨頭Facebook正在尋求研發新技術,即在不破解加密數據的情況下,對它們進行讀取和分析。

Facebook 官方確認正在着手研發與 Ray-Ban 的“AR 智能眼鏡”

whatsapp-logo-black-1280x720.jpeg

美國一家權威的科技媒體報道稱,Facebook正在招募一些人工智能專家,實現上述目的。

在Facebook旗下的移動聊天工具中,WhatsApp已經部署端到端加密,Facebook本身無法看到用戶的聊天內容,但是上述的研究項目,有可能讓Facebook分析出用戶聊天信息,並且疊加更有針對性的廣告。

另外這種新的研究成果也能夠讓Facebook對用戶數據進行加密的同時,不影響自身的個性化廣告業務。

巨頭研發

據報道,Facebook研究的這一領域,技術術語叫做“同態加密技術”( Homomorphic Encryption),這種技術嚴重依賴數學。目前,微軟、亞馬遜和Google等科技巨頭也在研發這一技術。

根據傳統的加密技術,信息被加密之後成為“密文”,需要密鑰才能夠破解得到原始信息。而通過同態加密技術,科技公司可以繼續保持某個信息的被加密狀態,但是同時能夠讀取或者分析。這樣就能夠繼續保持信息秘密屬性,避免遭到黑客攻擊或破解。

Facebook對報道這一消息的科技媒體表示,目前時間點上,對於WhatsApp採取同態加密技術還為時過早。

如果這一技術研發成功,則可以給Facebook帶來巨大幫助。比如近些年,美國政府監管部門對於科技巨頭如何採集和處理個人隱私信息日益擔憂,而依靠同態加密,Facebook在繼續保護隱私信息的同時運營其定向廣告業務,廣告商業目標和政府監管要求目標可同時滿足。

不過,距離實際應用同態加密技術,Facebook可能還有幾年的時間。

反對加密

2019年,Facebook宣布了一個保護用戶隱私的宏大目標,那就是未來在旗下三大聊天工具(Messenger、Instagram和WhatsApp)中全部推出端到端加密。

當年晚些時候,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的監管部門給Facebook發出了聯名信,敦促Facebook不要倉促在聊天工具中實施端到端加密技術,該公司首先必須保證Facebook用戶的安全性不被損害,另外還要給執法部門提供法庭批准獲取的用戶通信內容,以便執法部門能夠保護公眾安全利益,尤其是少兒用戶。

媒體指出,無論Facebook採取哪些措施,無論Facebook是否能夠分析已加密信息,信息加密對於該公司來說始終是一個棘手問題。


(0)
上一篇 2021-08-04 09:12
下一篇 2021-08-04 09: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