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類美股科技股“受傷”最嚴重?去年新上市公司有94%破發

據報道,2022年以來,在美國資本市場,科技股遭遇了全方位重創,而有一類科技股“受傷”最嚴重,那就是去年新上市的次新科技股。美國財經媒體統計了去年在美國股市上市的53家科技類公司(上市手段包括公開募股和直接掛牌),除了3家之外,其餘50家公司目前的股價低於其發行價(IPO模式)或是首日交易價(直接掛牌模式),比例佔到了94%。

超過一半的新上市科技股跌幅超過了一半,其中包括一些知名度較高的公司,比如虛擬貨幣交易工具Coinbase、免傭金炒股工具Robinhood、純電車製造商Rivian、雲計算軟件供應商UiPath,以及互聯網金融科技公司Marquta和Toast。上述這些知名公司已經蒸發了六成的資本市值。

科技股的暴跌開始於去年底,隨着美國通貨膨脹日益嚴重,再加上市場預期美聯儲會上調利率,投資人開始拋售一些高風險的股票,其中包括市盈率高企的科技股。

伴隨着俄烏衝突持續,科技股的拋售大潮在今年二月份加劇,並且在上周進入了恐慌性拋售的地步。上周,美聯儲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半個百分點,並且作出一些利率的評論,這給資本市場帶來了巨大衝擊。

本周一,美國納斯達克指數下跌了4.3%,最新指數創造了2020年年底以來的最低值。而在上周五,納斯達克指數出現了連續第五個星期的單周下跌,這也是2012年以來連續時間最長的下跌。

對於眼下的投資人來說,他們最不感興趣的就是新股上市。在今年前四個月,IPO市場都很低迷。而在今年的二季度,有關新上市的科技股也沒有什麼亮點。

一些科技公司原計劃在今年上半年上市,但是很可能面對資本市場低迷大勢作出調整。這些公司過去吸收風險投資公司的資本,融資市盈率反映的是過去的資本市場狀況,當時,美國科技股處於十年上升通道的末期。

如果選擇現在上市,這些科技公司需要對商業模式進行完全重新評估,另外可能導致後期投資人和員工手中的股票不值錢。

在美國科技公司中,生鮮代購電商Instacart是唯一一家公開承認市值貶值的企業。三月份,該公司宣布將把資本估值砍掉四成,只剩下240億美元。通過這一操作,公司未來可以用更低的價格面向員工和應聘者提供股票或期權獎勵。

長期以來,科技股成為美國資本市場的明星,一路高漲。伴隨着目前的拋售高潮,即使是Instacart這樣的估值調整,也不見得反映科技股的真實悲慘現狀。

復興資本公司管理的基金“復興IPO ETF”(屬於交易所買賣的基金),跟蹤了美股最近幾年上市的大約100家公司。和去年9月份的52周高點相比,該基金的凈值已經跌去了六成。本周一,該基金凈值暴跌了9.7%,五月份以來的跌幅已經達到了19%。

哪類美股科技股“受傷”最嚴重?去年新上市公司有94%破發

(0)
上一篇 2022-05-10 10:07
下一篇 2022-05-10 10: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