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日本大雪山永凍層預估將出現顯著融化

據外媒報道,地面溫度在0°C以下持續兩年以上的地區被稱為永凍層,北半球約1/4和地球暴露的陸地表面的17%是永凍層。永凍層分佈在山區、高緯度苔原和針葉林地區。最近的觀察表明,歐洲阿爾卑斯山、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和青藏高原山區的永凍層正在融化。

Daisetsu-Mountains-Hokkaido-Japan-2048x1365.jpg

組成日本的島嶼形成了一條長長的弧線,從南部的熱帶地區延伸到北部的古北極地區。據報道,在大雪山(Daisetsu Mountains)、富士山和立山都存在永久凍土。眾所周知,北海道的大雪山那裡生長着各種高山動植物,同時也是一種珍貴的自然資源,每年都有許多登山者造訪。然而一些人擔心,永凍層融化將對這個山區生態系統產生重大影響。迄今為止,包括日本在內的東亞地區還沒有對未來永凍層分佈進行過預測。

在這項研究中,通過將以前研究中為估算凍土分佈而開發的統計方法應用到研究區域分辨率為1公里的偏差校正和縮小的氣候模式的輸出,科學家調查了大雪山維持永凍層所需的氣候條件。

研究:日本大雪山永凍層預估將出現顯著融化

上圖顯示了大雪山適宜維持多年凍土的氣候條件區域的時間序列。在符合巴黎目標的低碳情景(RCP2.6)和正常經營情景(RCP8.5)下,從2000年前後開始,適宜維持永久凍土層的氣候條件區域面積開始顯著減少。該地區在20世紀末急劇下降的原因是自2000年前後地面氣溫顯著上升。2010年,大雪山氣候條件適宜永凍層的面積估計約為150平方公里。根據RCP8.5情景,該地區預計將在2070年左右消失。在RCP2.6情景下,該地區預計到2100年將減少到約20平方公里。

無論使用何種氣候情景,大雪山的氣候條件預計將轉向永凍層將消失的情況,這一發現表明評估影響和制定氣候變化適應措施的重要性。凍土融化對地表植被和高寒生態系統具有重要影響。之前的研究表明,永凍層融化會帶來各種各樣的負面影響,包括降低地下水位和替換的高山草甸草原、廣泛的荒漠化等等。此外,凍土的融化會降低山區地面的穩定性並有可能增加岩崩和滑坡的頻率和規模,這可能會影響每年訪問大雪山的徒步旅行者的安全。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山區環境變化的監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除了準確監測山區環境的變化,為地方政府提供適當的措施以應對未來的重大環境變化也是未來的一個重要問題。

(0)
上一篇 2021-07-30 17:43
下一篇 2021-07-30 17: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