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白鯊等一些魚類是溫血的?可以游得更快

海洋魚類大部分都是冷血的,但是如何會有一些魚是溫血的?海洋生物學家的一項新研究為這個問題提供了答案。事實證明,雖然能夠調節自身體溫的(溫血)魚類可以游得更快,但這並不代表着它們可以在溫度範圍更廣的水域活動。

為何白鯊等一些魚類是溫血的?可以游得更快

首個直接證據就是,像白鯊和藍鰭金槍魚在內的溫血海洋動物在進化方面存在優勢,但是它們和冷血親屬一樣非常容易受到全球海洋溫度變化的影響。這篇論文本周三發表在《Functional Ecology》上。

該論文的第一作者,來自都柏林聖三一大學自然科學學院的博士生 Lucy Harding 表示:“科學家們早就知道,並非所有的魚都是冷血的。一些魚類已經進化出了溫暖其身體部分的能力,以便它們可以保持比周圍的水更溫暖,但一直不清楚這種能力提供了什麼優勢”。

她表示:“一些人認為,溫血動物可以讓它們游得更快,因為溫暖的肌肉往往更有力量,而另一些人則認為,這可以讓它們生活在更廣泛的溫度範圍內,因此更能抵禦氣候變化導致的海洋變暖的影響”。

為何白鯊等一些魚類是溫血的?可以游得更快

為此,Lucy 和她的團隊通過收集野生鯊魚和骨魚的數據,以及利用現有的數據庫來評估這兩種可能性。通過在他們捕獲的動物的鰭上安裝生物裝置,他們能夠收集信息,如魚在其棲息地遇到的水溫;魚在一天中大部分時間裡的遊動速度;以及魚遊動的水深。

結果顯示,溫血魚的游泳速度大約是其冷血親屬的 1.6 倍,但它們並沒有生活在更寬廣的溫度範圍內。聖三一大學自然科學學院的動物學助理教授尼克·佩恩說:“溫血魚類更快的游泳速度可能使它們在捕食和遷移等方面具有競爭優勢。考慮到捕食問題,白鯊和藍鰭金槍魚的狩獵能力有助於描繪出這種能力可能提供競爭優勢的原因”。

他繼續說道:“此外,與之前的一些研究和觀點相反,我們的工作顯示這些動物並不生活在更廣泛的溫度範圍內,這意味着它們可能同樣面臨著海洋變暖的負面影響。像這樣的發現–雖然本身很有趣–非常重要,因為它們可以幫助未來對這些受威脅動物的保護工作”。

(0)
上一篇 2021-07-12 14:50
下一篇 2021-07-12 14: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