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 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 400 萬例 且總人數很可能被低估

當地時間 7 日,世衛組織 (WHO) 總幹事譚德塞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已超過 400 萬例,且這一數字還有可能被低估了,“世界正處於疫情大流行的危險關頭。”他稱。
他還再次呼籲少數國家放棄“疫苗民族主義”。
“‘疫苗民族主義’不僅在道德上站不住腳,而且是無效的公共衛生戰略。”譚德塞表示,從道德、流行病學或經濟的角度來看,現在都是世界團結起來共同應對這一流行病的時候了。

WHO 數據顯示,上周,全球所報告的新冠病毒感染數量略有增加,但死亡人數持續減少,共報告新增確診病例 260 萬例,新增死亡 5 萬 4000 例,這是自 2020 年 10 月初以來報告死亡人數最低的一周。目前,全球已累計報告新冠確診病例超過 1.83 億例。

WHO: 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 400 萬例 且總人數很可能被低估

從 300 萬到 400 萬僅用 82 天

WHO 數據顯示,全球新冠肺炎死亡人數達到 100 萬例大約用了 9 個月,第二個 100 萬例死亡病例用了 4 個月,第三個用了 3 個月,第四個僅用了 82 天,同時,真實的死亡人數數字有可能還要高。

根據 WHO 數據顯示,僅在美國,就有超過 60 萬人死於新冠病毒肺炎,緊隨其後的是巴西 (526892 例)、印度 (404211 例)、墨西哥 (233958 例)和秘魯 (193588 例)。

譚德塞表示,他一再呼籲所有國家中,要有 10% 的人在今年 9 月之前接種疫苗,並在年底前將這一數字提高到 40%, 只有如此,這才能在 2022 年年中完成讓所有國家 70% 人口接種疫苗的目標。

WHO 一直批評少數國家在疫苗問題上秉持“疫苗民族主義”做法。

譚德塞此次還表示,一些疫苗接種率較高的國家正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內推出疫苗加強針,並開始取消公共衛生措施,彷彿疫情已結束。

然而由於變異毒株和疫苗分配不平等,很多國家的病例和住院人數都在急劇上升,譚德塞說,這導致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部分地區嚴重缺乏氧氣和治療用品,並出現一波死亡浪潮。

他還警告稱,由於疫苗可用劑量的分配不公平,目前變異毒株的速度超過了疫苗接種(的速度),這也威脅到全球經濟從危機中復蘇。

根據 WHO 數據顯示,全球已經接種近 27 億劑新冠疫苗,然而其接種範圍並不平均。以人口眾多的非洲大陸為例,其完成全劑量疫苗接種的人口比例剛剛突破 1%, 這意味着在全球已經接種的新冠疫苗中,非洲所佔的比例還不到 1.5%。 在這種情況下,非洲新冠病例數攀升速度已經超過早期峰值,變異病毒正在推動非洲大陸形成第三波疫情。

上周 ,WHO 除美洲區以外的其他所有區域都出現了新增病例增加,除美洲和東南亞以外的其他區域都報告了死亡人數增加,其中歐洲區的病例數量激增 30%, 而非洲區域的死亡人數則躥升了 23%。

高接種率國家也不能放鬆警惕

此次 ,WHO 也警示道,即便是那些接種率相對高的國家都不應當放鬆警惕。

WHO 緊急情況規劃負責人瑞安敦促各國在解除限制時要“極其謹慎”,以免失去已取得的成果。

“我們看到,即使在歐洲,病例也正在增加。”他稱。

WHO 應對新冠疫情技術負責人科霍夫則表示:“目前有數十個國家的新增病例曲線幾乎呈現垂直增長,在我們已經掌握了應對工具的今天,這種情況實在不應該發生。”

科霍夫表示,目前已有 104 個國家在境內發現了德爾塔變異病毒,另有 173 個國家發現了最初由英國報告的阿爾法變異病毒 、122 個國家發現了最早由南非報告的貝塔變異病毒 ,74 個國家發現了最初由巴西報告的伽馬變異病毒。

科霍夫表示,“部分國家境內同時存在上述四種變異病毒。德爾塔變異病毒的傳播能力較阿爾法變異病毒更強,一旦站穩腳跟,就會快速傳播。”

WHO 首席科學家斯瓦米內森此前表示 ,WHO 列出的所有緊急使用疫苗都可以降低因德爾塔變異毒株導致的重症、住院和死亡情況,且完整的疫苗接種對於針對德爾塔變異毒株的完全免疫至關重要,但目前擁有的疫苗都並非具有 100% 的保護性。

目前,作為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之一,英國正在研判是否將在 7 月 19 日徹底解封。這意味着,英國將廢除“在家工作”指導原則,對戴口罩不再做強制要求,取消“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離”這一規定,夜店等企業可以重新開業,國外旅行將被放寬,政府將很快制定計劃,允許接種過兩針新冠疫苗的英格蘭地區的旅客訪問“黃燈名單 ”(amber-list) 上的國家和地區,回國后也不必再進行檢疫,以及學校“泡沫”制度將被取消等等。

英國的解禁思路在歐洲大陸也引起了強烈反響。據德國衛生部最新數據,該國已有佔總人口 39.3% 的人群完全接種了疫苗。德國外長馬斯則在 6 日表示,當德國所有人都最少接種了一劑疫苗后,就不應當執行任何封鎖措施,他認為這一時間點應當是今年 8 月。

歐洲國家多希望在今年夏天解封,其中亦有可以通過此舉促進經濟復蘇的考量。不過病毒學家多對此態度謹慎,並提出如盲目解封,有可能促進病毒變異。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病毒學家泰德 (Richard Tedder) 就指出,在疫情仍然蔓延的情況下解封,有可能促進病毒變異,這些變異毒株將更具傳染性。

(0)
上一篇 2021-07-08 10:48
下一篇 2021-07-08 1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