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經濟學”:研究人員利用街道名稱量化城市的文化價值

根據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的Melanie Bancilhon及其同事於2021年6月30日發表在開放性期刊《PLOS ONE》上的一項研究,一個城市的街道名稱可以讓人看到其文化價值體系,也是量化文化指標的一種方式。

Streetonomics-777x491.jpg

自命名的街道存在以來,它們一直被用作一種社會工程的形式,反映了一個城鎮或城市的社會、文化、政治和宗教價值觀。在他們所稱的 “街道經濟學 “的概念基礎上,Bancilhon及其同事將街道名稱作為一種替代途徑,對四個有影響力的西方城市的文化指標進行量化:巴黎、維也納、倫敦和紐約。

作者使用多個公開數據源,研究了這四個城市的4932條榮譽街道(以某人命名的街道)。他們的分析研究了街名榮譽者的性別偏見;與現在相比,榮譽者生活的時間;榮譽者最著名的職業;以及外國人是否被認可為街名榮譽者。

在維也納,以女性命名的街道比例最高,為54%;倫敦緊隨其後,為40%。在紐約,只有26%的街道是以女性命名的,而在巴黎,這一比例更低,只有4%。

journal.pone.0252869.g002.PNG

巴黎的大多數街道都是以生活在19世紀60年代的人命名的,當時城市規劃師豪斯曼與拿破崙三世合作,將巴黎變成一個帝國的首都。在維也納,大多數街道的受表彰者都生活在1900年代,當時城市在一戰後正在擴張和重建。在倫敦,街道大多以生活在17世紀和19世紀的人命名,這是在倫敦大火和國王喬治三世推動的大規模干預措施之後的增長。在紐約,大多數街道以生活在20世紀50年代至2000年代的人命名,其中36%的街道專門為9/11事件受害者和緊急救援人員命名。

就街道受表彰者所從事的職業類型而言,巴黎的街道表彰藝術家、作家、科學家和軍人;維也納的街道也表彰藝術家以及法律和社會職業的成員。倫敦的街道主要表彰英國皇室、政治家和軍事專業人員,紐約的街道一直在表彰藝術家,以及9.11事件后受表彰的許多公務員。維也納是以外國人命名的街道最多的城市,佔45%,遠高於其他三個城市:倫敦(14.6%)、巴黎(10.9%)和紐約(3.2%)。

作者指出,他們的研究有幾個局限性–也許最重要的是,分析中使用的開放源碼數據來源本身就有潛在的偏差。然而,使用這種類型的開放數據來研究城市文化和跟蹤隨時間變化的影響是廣泛的,並為未來的工作提出了許多不同的途徑。

作者補充說:“一種新的文本挖掘方法能夠自動將街道與有關其受表彰者的信息聯繫起來,並研究一個城市的文化價值如何在空間和時間上發生變化,揭示街道名稱中編碼的無形價值如何在幾個世紀中演變,如性別偏見。”

(0)
上一篇 2021-07-12 10:26
下一篇 2021-07-12 1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