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mRNA疫苗獲墨西哥、印尼臨床III期臨床試驗批件

8月31日晚,雲南沃森生物發表公告,稱公司與蘇州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mRNA疫苗於近日分別獲得了墨西哥、印度尼西亞葯監部門頒發的Ⅲ期臨床試驗批件,標誌着新型冠狀病毒mRNA疫苗在上述兩個國家進入Ⅲ期臨床試驗階段。

SzvBAZG_1E7SMxImxpE0Wwnk-iCRnociTHOUykxzlMo.jpg

沃森表示,本疫苗是中國首個獲批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的新型冠狀病毒mRNA疫苗。疫苗的研究獲得了國家科技部重點研發計劃“公共安全風險防控與應急技術裝備”重點專項支持,為科技部部署的新冠疫苗5條技術路線中的“核酸疫苗”技術路線。

公司於2020年5月11日與艾博生物簽署了《技術開發合作協議》,共同合作開展新型冠狀病毒mRNA 疫苗的研發以及實施商業化生產。

此前,艾博生物創始人英博博士表示,“不管是動物體內實驗還是臨床試驗,從我們拿到的結果來看,國產ARCoV疫苗產品與海外兩個mRNA疫苗完全可比。”

從2021年第三季度開始全年有1.2億支產能,對外出口多人份產能可達到數億劑,實現中國mRNA疫苗“零”的突破。

目前全球已經有兩款mRNA疫苗獲批,分別為德國BioNTech公司與輝瑞合作研發的BNT162b2與美國Moderna公司研發的mRNA-1273,二者在臨床試驗中展現出的保護率均超過90%,是目前國際上保護率數據最高的新冠疫苗。

不過這兩家的mRNA疫苗需要苛刻的儲存條件,分別需要攝氏零下-70度(BNT162b2)和-20度(mRNA-1273)。

相比之下,國產mRNA疫苗ARCoV可在2-8攝氏度環境下保存,此前的試驗顯示在常溫中保存7天之後依然有效,所以對冷鏈運輸的要求更低,成本上佔優。

(0)
上一篇 2021-08-31 22:47
下一篇 2021-08-31 22: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