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加政府在海底火山噴發四天後發聲:我們需要緊急援助

在海底火山噴發四天後,南太平洋島國湯加終於打破了“失聯狀態”——湯加政府首次表示,遭致命海嘯侵襲島嶼上的所有房屋均被摧毀,其最大島嶼湯加塔布島的西海岸也報告了具體的損失情況。

湯加政府在海底火山噴發四天後發聲:我們需要緊急援助

《華盛頓郵報》18日報道稱,湯加政府官員當天確認,火山災害導致兩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英國女性。目前,湯加政府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為救狗,她被海浪捲走

據路透社18日報道,新西蘭駐湯加高級專員公署當天發布情況說明,稱主島湯加塔布島西海岸以及首都努庫阿洛法的海濱均遭到破壞。湯加副首相波阿西·泰伊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此外,湯加目前報告了包括英國女性格羅佛在內的兩人死亡的消息,但尚未得到證實。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18日也表示,到目前為止,沒有確切的死亡人數,但有兩人失蹤,評估工作仍在進行中,特別是來自主島以外島嶼的評估。

英國廣播公司18日報道說,格羅佛的哥哥尼克當天確認,已經找到她的屍體。格羅佛年輕的時候在倫敦從事廣告行業。她與丈夫詹姆斯2015年結婚後一直生活在湯加。因為都是愛狗人士,他們在那裡建立了一個動物救助站。海嘯來襲后,50歲的格羅佛在救她的狗時被海浪捲走,丈夫詹姆斯緊緊抓住一棵樹活了下來。尼克18日對記者說,“我的母親聽到她去世的消息后心都碎了”。

湯加政府在海底火山噴發四天後發聲:我們需要緊急援助

火山灰太厚,運輸機無法降落

湯加立法會議長法塔菲希·法卡法努阿18日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信息,稱海嘯的影響是“毀滅性的”,並表示落下的火山灰影響了該國的許多地區。他說,“目前還不清楚具體情況。我們所知道的是,湯加需要緊急援助,為居民提供新鮮的飲用水和食物。”聯合國發言人斯特凡·杜亞里克則表示,“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獲取準確、清晰的當地信息,我們才能提供充分的援助。”

由於火山噴發切斷了海底通信的電纜,湯加各地目前仍“溝通不暢”。新西蘭駐湯加高級專員公署18日表示,由於努庫阿洛法國際機場跑道被厚厚的火山灰覆蓋,新西蘭向湯加派出的運輸機無法降落,此前,新西蘭方面派出兩艘軍艦將包括飲用水在內的緊急救援物資送進湯加。湯加政府也在努力進行災后清理工作,讓民眾儘早恢復正常生活。但政府的優先事項是與地勢低洼的較小島嶼恢復通信。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表示,湯加當地的電話線已修復,但“由於互聯網和國際電話線路仍陷於故障,通信仍是最具挑戰性的一個問題。衛星電話是與外界通信的唯一可靠工具,但它們也不能時時發揮作用”。路透社18日報道說,救援工作因缺乏通信而受到阻礙。湯加電纜公司主席弗努瓦說,海底通信電纜有兩處斷裂,要等到火山活動停止后,維修人員才能前往修復。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18日表示,在湯加地勢較低的哈派群島接收到求救信號。該群島包括芒奧島和福諾伊島。根據湯加政府公布的數據,福諾伊島上有69名居民、芒奧島上有36名居民。該機構表示,湯加官方尚未與這兩座島嶼取得聯繫,非常擔心島上居民的情況。新西蘭空軍飛機航拍的圖像“令人震驚”,芒奧島上一座村莊全部被毀。

英國《衛報》17日發布了40張新西蘭國防軍拍攝的湯加災后航拍圖。圖片顯示湯加各島受災情況不盡相同,有的地區受到“災難性”破壞,部分島嶼“毫髮無損”。湯加駐澳大利亞外交官員圖伊哈蘭金吉告訴路透社,這些照片“令人震驚”,“可能會有更多的遇難者”。

目前,許多湯加人仍然流離失所,在尤阿島的避難中心仍有近百人避難,更多人在親友家中暫住。部分外島與首都努庫阿洛法恢復了通信聯繫,但是世界衛生組織對一些海拔較低的島嶼表示擔憂。

這座火山積蓄了近千年的噴發力量

路透社18日稱,根據火山噴發約12小時后的衛星影像,火山噴發的洪阿哈阿帕伊島幾乎已消失,這使火山學家難以監測火山當前的活動。專家們說,在15日的猛烈噴發前,這座火山已經少量噴發大約一個月時間。此次火山噴發遠至美國的阿拉斯加都能聽到,而噴發引發的海嘯衝擊了日本和美國的海岸線,並在秘魯造成兩人死亡。

新西蘭奧克蘭大學教授克羅寧曾在洪阿哈阿帕伊島上進行過研究。他18日撰文稱,這座火山需要900-1000年才能積蓄足夠的噴發力量,這次噴發非同尋常。他說,近期可能還會有類似強度的火山噴發。但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的學者內貝爾17日表示,洪阿哈阿帕伊島的火山近期可能再次噴發,但強度可能不會像這次這樣猛烈和具有破壞性。

(0)
上一篇 2022-01-19 08:10
下一篇 2022-01-19 08: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