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做手術 其實還不如人

很多科技行業都在引入機器人輔助,確實也帶來了效率的極大提升,但似乎不是每個行業都能從中獲益。德克薩斯大學的研究表明,用機器人進行的手術花費更多,時間更長,並且不夠安全。德克薩斯大學的研究人員檢索了50項已公布的手術對照組試驗,以評估機器人輔助手術的質量和結果。對照組試驗涉及做了腹膜骨盆手術、腹腔鏡檢查的4898名患者。

機器人做手術 其實還不如人

研究人員發現,在術內併發症、手術轉換率和長期結果方面,機器人輔助手術的數據並不是太樂觀。

據研究人員稱,部署每台機器人手術平台的初始成本為150萬美元,這價格還沒算上後期維護、培訓醫療人員使用機器人的費用。

除了巨額花費外,使用機器人相對於標準手術來說,還花費了更多的時間。

另外,對於“機器人”這個稱呼,研究人員覺得並不是很準確,因為這些機器人沒有自動化功能,無法獨立執行手術,比較確切的說法應該是由外科醫生控制的設備。

另一方面,雖然目前機器人輔助手術優勢不是很明顯,但是論文作者對機器人輔助手術平台的前景相當樂觀,在論文結論中表示在未來有可能會降低成本、改善現有機器人平台的缺點。

根據機器人輔助手術平台Asensus Surgical首席執行官Anthony Fernando的說法,現有手術大約40%是開放手術,50%的腹腔鏡手術,機器人手術只佔了3-5%。

(0)
上一篇 2021-07-01 18:11
下一篇 2021-07-01 18: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