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Zen4 128核心霄龍首曝:對手已不是Intel

AMD這幾年在多核心之路上狂奔不止,Zen3的單核性能也追上來了,而接下來的Zen4,看起來會在單核、多核上齊頭並進。之前有說法稱,Zen4可能會做到最高128核心256線程,包括但不限於服務器的霄龍、發燒級的線程撕裂者。

根據權威曝料專家Moore’s Law is Dead的最新說法,AMD Zen4家族的霄龍將有兩個分支,一是官方早已公布的Genoa(熱那亞),可以視為標準版,最多增加到96核心192線程,繼續和Intel正常競爭,對標計劃明年發布的Sapphire Rapids四代可擴展至強。

另外一個是首次曝出的“Bergamo”(也是意大利城市貝加莫),將會做到128核心256線程,Genoa之後登場,大概在2022年底或2023年初,但對手已經不再是Intel,而是蘋果、ARM,競爭的是雲SoC市場。

Genoa、Bergamo都會採用SP5封裝接口,彼此兼容,但是前者核心少,頻率更高一些,後者相反。

AMD Zen4 128核心霄龍首曝:對手已不是Intel

Moore’s Law is Dead也做了一個128核心霄龍的內部機構想象圖,中央一顆I/O Die,周邊圍繞多達16個CPU Die,每個8核心,兩側都是3+2+3的布局。

之前也有人做過類似的圖,不過CPU Die兩側都是4+4的布局,更擁擠,不利於散熱,不如新的合理。

至於96核心,可能兩側都是3+3的布局。

AMD Zen4 128核心霄龍首曝:對手已不是Intel

在桌面端,Zen4銳龍將會改用AM5/LGA1718封裝接口,5nm工藝,支持DDR5內存、PCIe 4.0總線,最多可能還是16核心32線程、64MB三級緩存,但也在測試34核心型號,是否推出待定,而入門級型號會集成RDNA2 GPU。

(0)
上一篇 2021-07-01 18:11
下一篇 2021-07-01 18: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