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車已步入市場化階段今年銷量有望突破200萬輛

“現在來看,今年國內新能源汽車年銷量突破200萬輛是不成問題的。尤其是‘雙碳’目標的提出,將進一步優化發展新能源汽車的內外部環境。”近日,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下稱“中汽協”)副秘書長師建華在接受證券時報等多家媒體採訪時,對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的未來走勢做出了預判。

在他看來,隨着新能源汽車技術的進步、續航里程的提升等,消費者對於新能源汽車產品的接受程度越來越高,新能源車市已經進入了真正的市場化階段。

此外,圍繞着原材料上漲、汽車芯片供需失衡等熱點話題,師建華也逐一進行了分析。

新能源車已步入市場化階段今年銷量有望突破200萬輛

新能源車

市場化階段已來

根據中汽協公布的最新數據,今年5月,國內新能源汽車銷量21.7萬輛,同比增長159.7%;1~5月累計銷量達95.0萬輛,同比增長224.2%。按照中汽協最新的預測,2021年新能源汽車年銷量有望突破200萬輛,達240萬輛。

師建華表示:“今年年初中汽協做預測時,我們就預感到新能源汽車上漲的趨勢,目前來看,今年新能源汽車銷量超過200萬輛是不成問題的。”

師建華分析指出,新能源汽車銷量上漲的趨勢有多重原因:其一是碳中和目標的提出,給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提供了指引,同時產業界的各項規劃也對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的銷量佔比提出了明確目標;其二是政府對於新能源汽車發展推出了多項支持政策,使得整個行業的發展環境較好;其三是新能源汽車技術的提升,使得產品的續航里程、充電便利性均有所提升,這些均促使消費者越來越接受新能源汽車。

“應該說我們現在的新能源車市已經進入了市場化階段。”師建華認為,這是驅動新能源汽車銷量上漲的重要因素。不過,他也特別指出,如果不能確保產品的穩定性和可靠性,是會影響到新能源汽車的銷量和相關企業的品牌建設的。

建議改善

汽車芯片供應環境

今年以來,整個行業均在關注芯片短缺的問題。證券時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多家整車企業均在啟動積極的保供措施,以獲得足量的汽車芯片,但仍有不少車企的生產進度受到了芯片短缺的影響,導致了停產和減產。

師建華表示,如果汽車芯片的短缺成為常態,那麼是會影響到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在他看來,汽車芯片的供需失衡應給整個行業敲響警鐘,引起反思。

“過去我們對於汽車芯片的重視程度不夠,以為只靠花錢採購就能搞定。但事實上,小小的芯片已經阻礙了今年汽車產能的攀升。”師建華認為,由於汽車芯片本身的研發投入很大,周期較長,所以短期內還無法形成有效的國產替代,即使是已經形成替代的,佔市場份額的比重也相對較小。

師建華建議,對於整車企業而言,需要主動順應市場的節奏調整與零部件企業的供求關係,尤其是芯片領域,要努力減少中間商,改善汽車芯片的供應環境。

原材料上漲

對車市影響無法量化

近期,鐵礦石、鋼鐵等原材料價格的上漲,導致汽車製造業的成本被進一步抬升。尤其是動力電池行業,其正負級材料所需的貴金屬鎳、鈷、錳等價格均有所波動,這直接影響到動力電池的成本。

據一位業內人士透露,目前龍頭的電池廠商對於上游材料供應商比較有話語權,仍然能夠穩住價格,但中小型的電池廠商,已經受到了相應的衝擊。

師建華告訴證券時報記者,汽車產業鏈較長,其在運轉的過程中可以通過企業層層降本,逐漸消化上游材料的價格上漲。因此目前原材料價格的上漲,是不會影響到汽車產品的定價和銷量的,消費者對此也不會有太深的感受。

但對於產業內而言,今年上游原材料的上漲還是帶來了不小的影響,尤其是使得部分零部件企業受到了來自上游供應商和下游整車企業的兩端擠壓。

“目前整車企業為了不斷滿足消費者對於產品性價比的需求,很少會對產品漲價。”師建華表示,這種情況下,整車企業只能將成本上漲傳導至零部件供應商,部分實力不強的零部件企業,受到上下游兩端的擠壓,已經到了調整產品方向的邊緣了。

師建華表示,面對原材料的價格上漲,還是建議整個產業鏈協同降本。在他看來,目前原材料上漲對於汽車行業的影響還無法量化,但必須要引起產業鏈的重視。

(0)
上一篇 2021-06-30 07:59
下一篇 2021-06-30 07: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