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企業要爭“快”也要爭口碑

據報道,中國郵政將全面提速,全國主要城市可享郵件次日達甚至次晨達的極速體驗,6成以上特快專遞實現次晨達;已優化現有郵路400餘條,增加300餘條下行郵路,覆蓋了2000餘縣域,實現1000+城市間寄遞提速。此消息一出,一度衝上微博熱搜第一。

快遞企業要爭“快”也要爭口碑

我國快遞業近年來好消息不少,除了快遞業務量等數據不斷刷新紀錄外,快遞速度也持續創出新紀錄。2016 年中國平均快遞速度是 2.4天,而到了去年8月,快遞從發貨到送達平均只需48小時。如今隨着中國郵政等快遞企業實現次日達甚至次晨達,快遞平均速度還將進一步提升。

對於快遞企業來說,“快”無疑是其核心競爭力之一。因為快遞速度越快,為用戶節省的時間也就越多。快遞企業近年來圍繞“快”展開競爭,爭奪用戶創造業績,是我們樂於看到的市場現象。

過去,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作為央企的中國郵政,快遞速度太“慢”,不及民營快遞企業服務效率高。但此次中國郵政全面提速后,不僅“慢”的標籤將會被撕掉,還將對民營快遞企業形成競爭壓力。因為多數民營快遞企業目前還做不到次日達、次晨達。

中國郵政全面提速是央企主動適應市場競爭的一個縮影。當央企真正放低姿態與其他市場主體展開激烈競爭,央企的競爭優勢更能凸顯出來。中國郵政本身在郵路、網點等方面就有優勢,一旦優化、增加郵路,提升運力和效率,猶如睡醒的雄獅,將會對快遞業產生巨大震動。

中國郵政全面提速后,不僅自身業務量或者業績會明顯增長,也會倒逼其他快遞企業提升速度,那麼中國快遞企業的整體競爭力,以及用戶對快遞服務效率的滿意度,都會得到“升級”。從這個角度來說,中國郵政在實現自己“翻身”的同時,也是激活快遞業的“鯰魚”。

從公眾角度來說,期待看到快遞企業求“快”爭“快”,因為“快”既是快遞企業應有的特質,也是用戶希望的服務效率。但無論是中國郵政還是其他民營快遞企業,在爭“快”的同時也要爭口碑。因為作為快遞企業需要多種良好口碑,比如快遞安全及賠償,鄉村“最後一公里”等。

快遞企業要爭“快”也要爭口碑

用戶不僅需要快遞企業提速,也希望快件安全送達。但從相關報道來看,快件的丟失、損壞問題,當前正成為用戶投訴的“重災區”,而快件丟失、損壞涉及的賠償問題則是用戶的另一痛點。比如最近有網友披露,自己12箱快件被扔進垃圾場,其中4箱失蹤,陷入賠償爭執。

這需要完善《郵政法》和快遞相關條例、標準,倒逼企業控制丟失損壞率並解決賠償問題;也需要每家快遞企業完善自身管理和服務,用良好口碑贏得市場認可。三四線以下城市快遞員不送貨上門的現象,違反了相關制度規定,給用戶造成麻煩,也需要快遞企業改善服務塑造口碑。

還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快遞企業取消了鄉鎮快遞網點,派件只到縣城或市區,鄉鎮自取點會向客戶二次收取費用。由此引發鄉村“最後一公里”取件貴,這既影響鄉村用戶接收快件,也影響到農產品輸出。希望快遞企業能把鄉村服務作為一個競爭點,也期盼政策層面對做得好的快遞企業給予有效鼓勵。

(0)
上一篇 2021-06-30 07:59
下一篇 2021-06-30 07: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