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課堂”開講收割小太空粉無數:“長大后我要成為你!”

空間站里浮力消失,乒乓球不“浮”來戰;太空轉身三連拍,實力上演“愛的魔力轉圈圈”;氣泡進入水球后,能看到幾個你?當泡騰片遇到藍色水球,會無限膨脹嗎?在太空玩陀螺,它能轉多久?2021年12月9日15時40分,在中國空間站舉行了一堂與地面相距400公里的實驗課,堪稱年度最“高”。這是時隔8年之後,
中國航天員再次進行太空授課,也是中國空間站首次太空授課活動。

在約60分鐘的授課中,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3名宇航員進行了太空的科學實驗課,實力演繹什麼叫做真正的“空中課堂”。全國數以萬計的莘莘學子成為了這一歷史時刻的見證者和受益者。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附屬雙語學校全體中小學生觀看來自太空的特別一課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附屬雙語學校全體中小學生觀看來自太空的特別一課

當天下午,上海華東師範大學附屬雙語學校全體中小學生也在劇院和班級中觀看了這堂來自太空的特別一課。漂浮在空間站中的宇航員們立刻吸引了學生的眼球,學生們眼中充滿了好奇和敬佩。

不可思議的太空實驗

“天宮課堂”是為發揮中國空間站的綜合效益,推出的首個太空科普教育品牌,由中國航天員擔任“太空教師”。

課程一開始,主持人和志願者同學們首先演示了飛船與空間站,如何在太空中對接,幾個艙體各自有什麼作用的過程。鏈接宇航員后,同學們又跟隨王亞平老師的鏡頭參觀了船艙內不同的空間,了解宇航員在空間站的日常生活。

了解了航天的基本知識,這堂課的重頭戲——太空實驗如約而至,課程從空間站的生活場景出發,在約60分鐘的實驗中,神舟十三號飛行乘組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生動介紹展示了空間站工作生活場景,演示了微重力環境下細胞學實驗、人體運動、液體表面張力等神奇現象,並講解了實驗背後的科學原理。

“天宮課堂”開講收割小太空粉無數:“長大后我要成為你!”

當紙折的花朵在水中緩緩綻放,全場發出了讚歎聲。在八年前的神舟十號太空課當紙折的花朵在水中緩緩綻放,全場發出了讚歎聲。在八年前的神舟十號太空課當紙折的花朵在水中緩緩綻放,全場發出了讚歎聲。在八年前的神舟十號太空課堂中,王亞平就曾成功製成了一張漂亮的水膜,不同的是,這一次她做好水膜后,拿出提前摺疊好的花朵,花朵在晶瑩剔透的水膜上緩慢地“開放”了。李梓涵同學特別喜歡那一句王亞平對孩子們說的話,“希望你們的夢想都能在廣袤的宇宙中綻放!”

授課期間,航天員通過視頻通話形式與地面課堂師生進行了實時互動交流。華師雙語的孩子們也有很多話想和宇航員叔叔阿姨說,學生石謹誠想告訴他們:“是你們讓我看到水在太空中不一樣的形態,你們真了不起!”

“天宮課堂”開講收割小太空粉無數:“長大后我要成為你!”

王岳斐同學幾次被宇航員的特別的失重行為逗笑,很想知道叔叔阿姨在太空中還會做什麼有趣的事情?

張姚同學則對 “感覺良好”乘組首次出艙時的情景念念不忘,她說,“叔叔阿姨很偉大也很可愛,他們在宇宙中看到了別人看不到的星河。”

“我第一次看宇航員叔叔阿姨在太空中真實的生活,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零重力環境下如果不藉助拉環嘗試走路,便會在空中轉圈而非向前。這說明了人類的許多日常動作都是靠重力來完成的。他們很辛苦,離開家園,離開祖國,甚至離開了地球,希望他們平平安安回到地球。”劉子君同學表達了自己的傾佩之情。

“天宮課堂”開講收割小太空粉無數:“長大后我要成為你!”

學生陳妙可想告訴宇航員們,“感謝你們的付出,長大后我也要成為你,做一個對社會有幫助的人。”

小小太空粉的航天夢

每一位學生心中,在觀看太空一課時都產生了對未來、對宇宙的無限遐想。而華師雙語的學生們平常在學校STEAM課程中也邂逅並愛上了航空航天科技。他們製作了原創的“吸管火箭”和“水火箭”,並通過研究火箭的長度、形狀和重量等影響因素,深入探索了火箭的飛行距離。

“天宮課堂”開講收割小太空粉無數:“長大后我要成為你!”

在面向一年級小朋友的吸管火箭項目中,他們使用最簡單的吸管做材料,改變吸管火箭的長度、直徑、重量等因素,研究怎麼讓吸管火箭飛得更遠。受到 “天宮課堂”的啟發,他們討論如何給吸管火箭添上機翼,讓它離天空更近一步。

“天宮課堂”開講收割小太空粉無數:“長大后我要成為你!”

高年級的學生在掌握了基本的火箭知識后,嘗試建造“水火箭”。他們使用回收而來的塑料瓶做出火箭的主體,一次又一次調整火箭的發射角度和水容量,只為了能在天空中飛得更遠。這次親歷太空實驗課後,不少同學對自己的“水火箭”又有新想法,準備通過更多實驗繼續改進自己的作品。

而面向高年級的水火箭項目,則讓很多同學對太空產生了深深的嚮往。在掌握了基本的火箭知識后,使用回收而來的塑料瓶做出火箭的主體,在一次又一次的實驗中,小組討論交流,調整火箭的發射角度和水容量,只為了能在天空中飛得更遠。這次聽過真正太空的實驗課後,不少同學對自己的“火箭”又有新想法,準備去嘗試做更多實驗,改進自己的作品。

這一次“天宮課堂”不同尋常的實驗現象和航天員深入淺出的講解,將進一步激發了學生們的科技興趣和創新精神。

(0)
上一篇 2021-12-11 21:24
下一篇 2021-12-11 2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