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福布斯中國·最佳僱主”年度評選首次發布:B站京東上榜

6月28日,福布斯中國聯合全球領導力與高管人才諮詢公司——羅盛諮詢公司正式發布“2021福布斯中國•最佳僱主”年度評選主榜單及子榜單。這是福布斯中國第一年推出“中國最佳僱主”系列評選,旨在挖掘並聚焦2021年度在中國內地地區可持續發展力及人力資源管理創新力的標杆企業

福布斯中國作為國內最具有影響力的多媒體平台之一,堅持長期關注企業價值觀和企業家精神。我們發現,企業和員工的關係經歷了從雇傭、合作到共贏的轉變,並且在數字化技術的推動下仍會繼續深化。

得益於國家對疫情有力的防控,各行業企業已重新將其業務和戰略推入正軌。同時,隨着僱主品牌的理念和經驗得到廣泛推廣,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也開始在近幾年重視並制定僱主品牌戰略。

本次評選活動前後歷時3個月,設有主榜單及子榜單,以公開報名、問卷調研等方式獲取信息,並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從多元化維度對企業進行評估審視,從而保證中立性與專業性。

“2021福布斯中國·最佳僱主”年度評選首次發布:B站京東上榜

主要結論

超過100家企業參與了2021福布斯中國•最佳僱主系列評選活動;其中,24%的報名企業屬於工業製造行業;

約32%的報名企業來自北京;

約19%的報名企業分佈在新一線城市;

3家醫療健康行業企業最終入選2021中國年度最佳僱主,成為本年度最大贏家;

大學生心中期望求職的行業前三分別是企業科技、金融和快速消費品行業;

大學生群體在選擇僱主時優先考慮的5個因素分別為薪酬福利、個人職業發展、價值觀實現、企業工作環境以及企業發展前景;

約52%的大學生群體對在一線城市工作表現出強烈的意願;同時,新一線城市的吸引力緊隨其後,意願度達到41%,這從側面說明隨着新一線城市經濟體的快速發展,對人才的渴求也將更加迫切;

超過5萬人次參與了2021福布斯中國•最佳僱主系列評選活動。

註:企業科技行業企業包含互動娛樂、大數據服務、搜索引擎、通信硬件及服務、硬件及IoT、軟件及雲服務企業。

“2021福布斯中國·最佳僱主”年度評選首次發布:B站京東上榜

形成優秀的僱主品牌是一個企業內外兼修的過程。企業在具備優秀的內部僱主品牌后,還需要將其對外傳播,影響到更多的潛在目標員工或大學生群體,由此才能在人才市場樹立良好的僱主品牌口碑,贏得求職者的青睞。隨着90后全面進入職場、00后即將踏入職場,他們對於能夠獲得平等溝通、相互尊重、職業發展的訴求正不斷提升,這也對傳統企業的僱主品牌建設提出了新的挑戰。

“2021福布斯中國·最佳僱主”年度評選首次發布:B站京東上榜

福布斯中國的調研數據顯示,大學生群體在選擇僱主時優先考慮的5個因素分別為薪酬福利、個人職業發展、價值觀實現、企業工作環境以及企業發展前景。當前,與僱主品牌內部感知相關度高的已不再僅僅是薪酬福利,現任及潛在僱員已開始更關注對個人價值和成就感的追求。未來,可以預見的變化是人工智能將逐步走進人們的工作和生活,這就意味着員工需要不斷學習和掌握新的知識技能,創造性地解決問題才有可能做好工作。對企業而言,員工的忠誠度依然重要,但如何激發員工的創意以及如何幫助員工進行能力開發、實現價值提升才是應該優先考慮的。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相信僱主和僱員定會從雇傭、合作發展為互相成就的共贏關係。

“2021福布斯中國·最佳僱主”年度評選首次發布:B站京東上榜

評價維度

僱主問卷:

以“可持續發展”和“人力資源管理創新力”為核心洞察點評估企業的僱主品牌理念及經驗,主要包括企業的長遠發展能力(可持續發展在企業價值觀、發展戰略、績效考核、組織架構中的體現)、突破創新能力(企業有無探索新的商業模式、數字化技術應用情況等)、構建和諧生態能力(企業在所處的社會、環境、生態體系中發揮的作用、對“碳中和、碳達峰”響應舉措等)、兼聽共贏能力(企業是否積極尋求並融入與利益相關者的意見推動決策和價值創造)以及人力資源管理創新力(人才招聘、組織架構、培訓管理的創新舉措等)。

僱員問卷:

以“僱主形象”、“組織管理”、“培訓發展”、“工作環境”、“薪酬福利”、“人力資源管理創新”為核心洞察點,邀請報名企業僱員匿名對其所就職的企業進行評分。

評價體系

45% 僱主問卷:由行業專家、高校人力資源管理學術專家等共同審核,得出專家評議分數;

45% 僱員投票:對企業現任僱員調研數據進行統計,並與報名企業進行匹配,得出僱員調研分數;

10% 企業資質審核:如申報企業在本年度無重大勞動安全事故、且無重大勞動糾紛,則得分。

制榜人:Leira Shan

(0)
上一篇 2021-06-28 17:32
下一篇 2021-06-28 17: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