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嘻哈》導演出走,愛奇藝丟了救命稻草?

1月6日,在綜藝節目方面頗有建樹的愛奇藝副總裁車澈宣布離職。這不是愛奇藝第一次失去內容方面的大將,2015年,打造出爆款綜藝《奇葩說》的馬東攜團隊出走,不再擔任愛奇藝首席內容官。與馬東離開時愛奇藝一心謀求上市的景象不同,經歷連年虧損、被曝裁員、自製劇目反響平平的愛奇藝,剛剛度過多事的一年。

1月6日,愛奇藝副總裁、YOH工作室負責人車澈通過個人朋友圈發文,宣布從愛奇藝離職。這則消息引發人們的關注,迅速衝上社交媒體熱搜榜。當晚,車澈本人在社交媒體上回應:“2022年開始了自己的一些新事業,但愛奇藝的重點節目,還以監製的身份在負責。”

《中國有嘻哈》導演出走,愛奇藝丟了救命稻草?

車澈於2017年加入愛奇藝,成立YOH幼虎工作室,在愛奇藝期間,車澈曾製作了現象級節目《中國有嘻哈》。

針對車澈離職,愛奇藝回應表示,車澈先生在追求潮流藝術領域創業夢想的同時,仍將以“潮流文化顧問”的身份,繼續與愛奇藝一同打造廣受大眾歡迎的《中國新說唱全明星季》、《潮流合伙人》等潮流音樂節目。

大將出走,愛奇藝失去救命稻草?

對於愛奇藝這樣的長視頻網站來說,電視劇與綜藝節目是其最重要的內容。但是在演員天價片酬、版權費水漲船高的大環境下,從外部採購影視作品代價太高,是愛奇藝們巨額虧損的一大原因。

2019年,龔宇曾經抱怨,頂級演員出演的電視劇,單集版權成本甚至能高達1.5億人民幣。顯然,靠收會員費,根本收不回這個錢。

用自製劇和自製綜藝壓低內容成本,曾被認為是最後的救命稻草。

但除2021年上半年獨播劇《贅婿》、《愛上特種兵》和《小捨得》,下半年以來愛奇藝播出的劇目則反響平平。此時車澈離職,又引發了網友“是不是很多綜藝都沒得看了”的擔憂。

《中國有嘻哈》導演出走,愛奇藝丟了救命稻草?

此情此景,不由讓人想到曾經在愛奇藝上一手締造爆款節目《奇葩說》,又在2015年攜團隊出走的馬東。

馬東2013年初加盟愛奇藝,在不足三年的時間裡,他給愛奇藝在內容建設方面帶來了長足的進步。即使馬東後來選擇離開愛奇藝自主創業,愛奇藝依然與其保持了合作關係,在宣告創立米未傳媒的發布會上,愛奇藝CEO龔宇也親自到現場為馬東捧場。

愛奇藝過往較為知名的綜藝節目中,《奇葩說》、《樂隊的夏天》和《一年一度喜劇大會》均有馬東所創辦的米未公司的身影。

《中國有嘻哈》導演出走,愛奇藝丟了救命稻草?

但另立山頭與老東家繼續合作,和當初是還自家人時相比,自然不可同日而語。

創立米未傳媒的發布會在2015年9月舉行,在3個月後的一場活動上,馬東和優酷土豆BG聯席總裁楊偉東共同宣布,米未傳媒與合一集團(優酷土豆)達成戰略合作,將在2016年於優酷、土豆雙平台發布全新IP。

另外,《財經》在愛奇藝裁員的相關報道中提到,有愛奇藝人士稱,米未和愛奇藝關係比較微妙。“現在米未已經開始和騰訊視頻聯絡密切。”

此次車澈離職,雖然愛奇藝回應表示,他仍將以“潮流文化顧問”的身份繼續與愛奇藝一同打造節目。但合作的“蜜月期”能有多久,尚未可知。

而馬東、車澈相繼出走,引發的更大擔憂在於,愛奇藝對於自己內容團隊的掌控能力,究竟有多強?

離了愛奇藝,馬東還是那個馬東,車澈恐怕也不乏追捧者,創業可以獲得比打工更高的個人收入。

如果優秀的內容製作人,在市場上的議價能力遠高於平台公司,那將是對愛奇藝們更致命的打擊。因為這意味着,即使在自製賽道上,愛奇藝也缺乏對成本的控制能力,未來恐怕會面臨像天價演員片酬一樣的天價製作人片酬。

年末被曝大裁員

而愛奇藝所面臨的困境不止於此。

2021年12月1日,有媒體報道稱,愛奇藝正開始進行一輪規模較大的裁員,裁員比例約在20%至40%,覆蓋了影業、IP、遊戲、電商等部門,甚至是經紀公司,涉及幾乎所有業務線。裁員補償尚未完全敲定,或按N+1發放。另據媒體報道,此次裁員中,中層被裁的比較多,另外還有司齡比較長、年齡比較大、薪水比較高的員工,多在被裁之列。

花錢為主的部門比如市場、投放、渠道合作等,裁員比例都在30%以上,最多的能到50%。沒有過試用期的員工,幾乎都在裁員之列。

恰好是12月1日那天,愛奇藝奇遇VR召開發布會,推出了新款奇遇Dream VR一體機。而在裁員相關的媒體報道中,裁員也波及到了愛奇藝智能,只是相對於花錢部門來說比例較低。

愛奇藝過去幾年披露的年報顯示,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末,愛奇藝的員工數量分別為4794人、6014人、8577人、8889人和7721人。如果裁員的消息屬實,若以2020年年報所披露的員工數7721人計算,愛奇藝要裁員至少1500人。

據當時《紅星新聞》消息,愛奇藝工作人員表示,對於裁員一事,建議後續關注官方渠道,以官方信息為準。

上市三連虧,虧超260億

裁員背後,是愛奇藝連年的虧損。

從愛奇藝上市后的財報顯示,2020年,愛奇藝的凈虧損在70.38億元,2019年凈虧損103.2億元,2018年凈虧損91.10億元,三年凈虧損共計264億元。

而在上述裁員消息曝出前,愛奇藝也剛交出一份不甚令人滿意的三季度報:虧損擴大、會員流失、廣告增速放緩。

2021年11月17日, 愛奇藝公布了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經審計財務報告。財報顯示,2021年第三季度,愛奇藝總營收達7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歸屬於愛奇藝的凈虧損17億元,去年同期為虧損12億元, 虧損同比擴大42%。

在訂閱會員方面,截至2021年9月30日愛奇藝的訂閱會員規模達1.036億,上年同期為1.03億,但2021年第二季度,愛奇藝的總會員數是1.062億。第三季度相較於第二季度,訂閱用戶流失260萬。在線廣告服務收入為 17億元,較 2020 年同期下降了10%。

2018年愛奇藝上市時,龔宇曾經表示“目前在國際市場上,奈飛(Netflix)算是成功的視頻公司,不過愛奇藝的商業模式更成熟、更有優勢。”

1月6日晚間,美股開盤,愛奇藝(IQ)股價一度上漲超4%,隨後直線下跌,一度跌超6%,之後又出現反彈,截至收盤,愛奇藝(IQ)報4.24美元/股。

近一年時間,愛奇藝(IQ)的股價已經跌超85%,從近30美元每股跌至最新的4美元每股左右,市值已經蒸發超190億美元(超約1200億元)至33.47億美元。

而1月7日收盤時,奈飛(NFLX)股價為553.29美元/股,市值達到2451億美元。當初對標奈飛的愛奇藝,已經離奈飛越來越遠。

(0)
上一篇 2022-01-07 19:28
下一篇 2022-01-07 20: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