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六年來首次推出新版Windows系統 股價邁向歷史最高

6月24日周四美東上午11點,剛剛邁入“2萬億美元市值俱樂部”的科技巨頭微軟宣布推出新款Windows 11操作系統。這是六年來首次推出新的Windows系統,也是微軟系統十年來最重要升級。公司CEO納德拉稱,Windows 11是Windows重要里程碑之一,“這是新一代的開始”。

六年前推出的Windows 10是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PC操作系統,涉及超13億台設備。即便微軟正通過雲業務實現增長,Windows仍占其營收的逾10%,疫情讓該系統在“宅經濟”中更為重要。

有分析稱,這是微軟應用戶在後疫情時代大幅改變生活模式,例如居家辦公、遠程教學、線上消費及娛樂等相應需求而進行的革新。微軟首席產品官Panos Panay將新系統描述為“讓你更接近自己喜愛東西的Windows”。

微軟股價在發布會的尾聲觸及日高至267.85美元,日內最大漲幅近1%,隨後漲幅收窄至0.4%。如果漲幅保持至收盤且股價保持高於266美元,將創收盤歷史最高。

微軟六年來首次推出新版Windows系統 股價邁向歷史最高

Windows 11開始菜單和任務欄按鈕改為居中,多任務處理能力提升

在重新設計的用戶界面(UI)上,Windows 11的應用程序窗口變為圓角,桌面壁紙換新,將支持夜間模式, “開始”菜單和任務欄中的工作列等功能按鈕全部由靠左變為居中排布。

微軟解釋稱,此項設計主要針對用戶在使用電腦時習慣將視窗放在中間,所以當工具列放到中間位置時,用戶可在工作期間隨時快速開啟其他應用程序或工具,比把鼠標移到左邊選擇更方便。

微軟六年來首次推出新版Windows系統 股價邁向歷史最高

Windows 11還提升了性能,改進多任務處理模式來加強生產效率。

為了讓用戶在電腦上同一時間處理多項任務,Windows 11新增畫面分割的選項,可選擇把畫面分割成兩格、三格或者四格,並將想看到的視窗固定在畫面上的特定位置。

例如,用戶可在遠程視頻會議時將視頻會議軟件Teams、備忘錄以及微軟Edge瀏覽器同時開啟,並平均分割成三格同時排布並使用。

微軟六年來首次推出新版Windows系統 股價邁向歷史最高

其他值得一提的更新還包括:

微軟更新了OneDrive,引入相片編輯及管理功能,

Windows 圖標被簡化為一個簡單的正方形,帶有四個相同大小的窗格。

居中排布的“開始菜單”包含應用程序和“推薦”文件,例如 Word 和 Excel 文檔,以及搜索框。

Windows Widgets(微件)重新包裝了新聞、天氣和其他信息,使用人工智能提供個性化內容,從左向右滑動即可顯示在整個屏幕上。

任務欄中新增“快照組”(snap groups)功能,匯總了用戶之前使用的一組應用程序。當用戶將額外的顯示器連接到PC台式機時,操作系統會記住之前使用過哪些應用程序。

當無鍵盤使用Windows 11時(例如在Surface觸摸屏PC上),新款系統可以更輕鬆地調整應用程序窗口大小。對使用手寫筆的用戶可以整合觸覺反饋,顯示出來的虛擬鍵盤也被重新設計。

微軟Teams生產力應用程序直接整合進新系統,挑戰蘋果的FaceTime

微軟指出,過去一年疫情期間,科技成為人與人之間建立聯繫的重要渠道,所以Windows 11引入新功能,用戶可以直接從桌面發短信、接聽電話和分享內容等。

其中,微軟視頻會議和聊天軟件Microsoft Teams進行了重大更新。這一生產力應用程序被直接整合入Windows 11系統中,即無需單獨下載和安裝,在任務欄便可直接開啟,令創建和加入Teams會議更便捷,用戶還可在任務欄選擇或取消會議中的靜音模式。

微軟六年來首次推出新版Windows系統 股價邁向歷史最高

有分析稱,Teams應用程序變得更像是Windows 11整個操作系統範圍內的社交媒體。由於蘋果和Android設備上已經可以使用Teams,這令其更具競爭力,可以直接挑戰蘋果的FaceTime視頻應用和App StoreApple Store,目前蘋果Mac電腦也可以直接使用FaceTime或Messages功能。

微軟曾在今年4 月宣布,Teams 的日活躍用戶增至1.45億。

微軟六年來首次推出新版Windows系統 股價邁向歷史最高

微軟對蘋果“開槍”:應用商店甚至不對開發者抽成,Android程序登陸微軟商店

微軟對蘋果另一個“攻擊點”在於,重新設計后的微軟應用商店Microsoft Store不僅給開發者提供更大的發揮空間,平台對用戶訂閱服務抽取的傭金還明顯更低、甚至為零

在微軟商店中,開發人員可以使用微軟的支付處理器,微軟會自動從用戶訂閱或購買中收取12%的費用,這也是業內標準,蘋果和Google商店對此的抽成為15%-30%。

但微軟也允許開發人員選擇他們想要的其他支付處理技術,啟用自己或第三方的內置購買機制,並保留100%的用戶購買費用。

公司CEO納德拉表示:“今天的世界需要一個更加開放的平台。”有分析稱,他是在暗示Windows 上的大型應用程序可以成為自身的平台,這是對蘋果的又一次打擊。

同時,Android程序也將登陸微軟應用商店。用戶可以通過微軟商店中的亞馬遜Appstore平台,在Windows PC台式機上安裝Android應用程序,這些Android程序可以固定到任務欄或者與傳統的Windows應用程序一起排布在多任務界面。

這意味着人們已經在手機上使用的流行app將直接在PC桌面和開始菜單等中啟用。但值得注意的是,亞馬遜應用商店不提供Google流行的Android應用,如Gmail郵件、Google地圖和其他Google服務。

微軟六年來首次推出新版Windows系統 股價邁向歷史最高

有分析指出,對微軟基於ARM架構的Windows來說,這可能是巨大的革新,Windows 11引入Android應用程序的新增功能也讓市場頗為意外。通過英特爾橋接技術(Intel Bridge Technology),“讓Android移動應用程序在Windows台式機上本地運行”這一微軟籌劃多年的野心終於得以實現。

微軟新系統令PC電腦更像 Xbox遊戲機,今年末Windows 10用戶可免費升級

微軟還力爭給Windows 11引入更多Xbox家用遊戲機的功能。微軟首席產品官Panos Panay直言:“如果你是一名遊戲玩家,那麼Windows 11就是為你打造的”。而CEO納德拉曾說過,微軟將“全力投入(all in)”遊戲。

Windows 11將包括自動HDR,使用計算機智能來增強視頻遊戲的視覺效果,還可以直接存儲,即允許用戶使用快速硬盤驅動器來快速加載大型遊戲。

Windows 11還將與Xbox應用程序整合,讓用戶可以快速造訪Xbox Game Pass遊戲訂閱服務、Xbox網絡的社交功能以及Xbox商店,這些功能此前出現在最新版本的Xbox遊戲機上。

微軟六年來首次推出新版Windows系統 股價邁向歷史最高

微軟表示,Windows 11將在今年年末節日期間正式上市,Windows 10的現有用戶可以免費升級,不過只有符合最低硬件要求的PC台式電腦才可升級,即64位CPU處理器、4GB RAM內存和64GB儲存空間。預裝有Windows 11的新電腦預計在該系統可供升級之前發售。

(0)
上一篇 2021-06-25 04:28
下一篇 2021-06-25 04: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