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對於女性來說 擁抱戀愛伴侶可防止急性壓力反應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結果,與沒有擁抱伴侶的女性相比,在經歷壓力體驗之前被指示擁抱其戀愛伴侶的女性有較低的生物壓力反應--由唾液中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水平表明。這種效應在男性身上沒有看到。德國波鴻魯爾大學的Gesa Berretz及其同事5月18日在《PLOS ONE》雜誌上發表了這些發現。

people-2567022_1280.webp

在某些情況下,社交接觸可能會對壓力產生緩衝作用。以前的研究已經證明,按摩、擁抱和握手,以及擁抱和深情交流都可以減少女性的壓力跡象。然而,很少有研究對男性的這些影響進行調查,也沒有探索短暫擁抱本身的效果。

為了探索擁抱的潛在減壓效果,Berretz及其同事對76名處於戀愛關係中的人進行了分析。所有的參與者都接受了一項誘導壓力的測試,他們被要求將一隻手放在冰水浴中三分鐘,同時被觀察並與攝像機保持目光接觸。在這個測試之前,一半的情侶被要求擁抱,而其他情侶則沒有擁抱。研究人員在實驗前後測量了各種壓力指標,包括參與者的唾液皮質醇水平。

journal.pone.0266887.g001.PNG

統計分析顯示,與伴侶擁抱的女性對壓力測試的皮質醇反應比不擁抱伴侶的女性低。然而,對於男性來說,沒有觀察到擁抱和壓力引起的皮質醇反應之間的關聯。其他壓力測量方法,包括血壓和情緒狀態的變化,都沒有顯示出與伴侶擁抱的任何關聯。

這些結果表明,與戀愛伴侶的短暫擁抱可能隨後會減少女性在面臨緊張的社會情況下的皮質醇反應,如學校考試、工作面試或演講。進一步的研究可以調查這種好處是否延伸到與柏拉圖式朋友的擁抱中。

作者還呼籲對COVID-19大流行的相關影響進行研究。這種調查可以探索減少社會接觸的社會限制是否與觀察到的大流行期間壓力和抑鬱症的增加有關。

作者補充說:“作為一個女人,擁抱你的戀愛伴侶可以防止你身體的急性應激反應。”

(0)
上一篇 2022-05-19 10:42
下一篇 2022-05-19 10: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