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氣候變化和花粉傳播 過敏季節開始得更早、持續時間更久

據外媒報道,慕尼黑的科學家們研究了來自遠方的花粉(有時是數百公裡外的花粉)如何影響德國過敏季節的長度。過敏症患者對花粉的問題並不陌生。但是現在–由於氣候變化–花粉季節比以前持續的時間更長,開始的時間更早,這意味着他們可能面臨更多天的眼睛發癢和流鼻涕等癥狀。溫暖的溫度導致花朵提前綻放,而更高的二氧化碳水平導致產生更多的花粉。

Grass-Pollen-777x437.jpg

氣候變化對花粉季節的影響已被深入研究,根據一些科學家的說法,在過去30年裡,至少在美國和加拿大,花粉季節已經增加了20天。但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常常被忽視–“花粉是要飛的,”慕尼黑工業大學的生態氣候學教授Annette Menzel博士說,“必須考慮到傳播現象”。

Menzel與她的同事一起,她研究了德國巴伐利亞州的花粉傳播情況,以便更好地了解花粉季節如何隨時間變化。該研究的共同作者Ye Yuan博士說:“花粉的傳播對過敏性花粉季節的長度、時間和嚴重程度有重要影響。”

Menzel和她的團隊專註於巴伐利亞–德國東南部的一個州–並使用散布在該地區的六個花粉監測站來分析數據。他們的結果最近發表在《過敏學前沿》上。他們發現某些種類的花粉,例如來自榛子灌木和榿木的花粉,在30年的時間裡(1987年至2017年),每年將其季節的開始時間提前2天。其他傾向於在一年中晚些時候開花的物種,如樺樹和白蠟樹,在同一時期,平均每年將其季節提前0.5天。

Pollen-Trap-777x518.jpg

花粉可以傳播數百公里,隨着天氣模式的變化和物種分佈的改變,人們有可能接觸到“新”花粉物種–即我們的身體每年都不習慣遇到的花粉。

雖然有時很難區分本地花粉和傳播花粉,但研究人員重點關注季節前的傳播情況。因此,例如,如果監測站出現了白樺樹的花粉,但當地的白樺樹至少再過10天才會開花,那麼這種花粉就被認為是來自很遠的地方。

Menzel說:“我們感到驚訝的是,季節前的花粉傳播是一個相當普遍的現象,在三分之二的情況下都能觀察到。至於為什麼了解有多少花粉來自遠方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對於輕量級的過敏性(花粉),長距離傳播可能嚴重影響當地的人類健康”。”

Lolium-perenne-683x1024.jpg

通過研究除了簡單的花粉濃度之外的另一個元素,科學家們可以更深入地研究花粉季節究竟是如何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例如,Menzel說,通過 “考慮到花粉傳播,就像我們目前的研究中所做的那樣”,花粉季節可能比根據開花觀察估計的還要長。

雖然慕尼黑的研究沒有跟蹤花粉的傳播距離,而且只區分了本地和遠程傳播(指來自巴伐利亞州以外的花粉),但它為我們理解年度花粉模式提供了一個關鍵。Yuan說,未來的研究應該考慮到 “氣候變化的情況(和)土地使用/土地覆蓋的變化”。他還補充說,公民科學家可能能夠為花粉研究做出貢獻,他們可以幫助收集當地的觀察結果,並為數據收集做出貢獻。

看起來花粉季節不會很快縮短,但對這個問題的更多研究可以提供對全球模式和變化的更好理解,以便科學家可以在未來更好地解決這些問題。

(0)
上一篇 2021-06-11 09:43
下一篇 2021-06-11 1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