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或於2022年3季度為Raptor Lake處理器推出Z790主板

目前已知的是 Intel 和 AMD 兩家芯片廠商都在積極為新一代平台準備配套的芯片組而 Uniko 硬件編輯的最新爆料,又給出了對於新一代台式機主板發布日期的預測。@PJ_Lab_UH 在 Twitter 上言簡意賅地表示,適合英特爾 12 代 Alder Lake 平台的高端 Z690 芯片組主板將於 2021 年 4 季度上市,而中端的 B660 / 入門級 H610 芯片組則要等到 2022 年 1 季度。

英特爾或於2022年3季度為Raptor Lake處理器推出Z790主板

(圖 via WCCFTech)

考慮到 B660 / H610 要等到 2022 年 1 季度,英特爾很可能在 1 月份的消費電子展(CES 2022)期間宣布。此外雖然尚未提到工作站芯片組,但我們預計相關 SKU 也會在不久后公布。

特性方面,旗艦級 12 代 Alder Lake 平台(Z690)將帶來對 DDR5 內存和 PCIe 5.0 總線的支持,但中端 / 入門級(B660 / H610)很可能維持對 DDR4 內存的兼容性。

英特爾或於2022年3季度為Raptor Lake處理器推出Z790主板

有趣的是,PJ 還分享了對於英特爾 700 系列平台的展望,預計首批主板將於 2022 年 3 季度前後推出。

特性方面,預計 700 系列會保留 600 系列平台的大部分功能,但在 I/O 接口的擴展性上會更加慷慨一些。(甚至進一步普及 DDR5 內存 / 改善 PCIe 5.0 支持)

儘管此時僅距離 600 系列發布還不到一年(3/4),但不少消費者早就在 10 / 11 代酷睿時代經歷過 400 / 500 系列芯片組的“背刺”。

所以英特爾還很可能在 Raptor Lake 處理器發布前推出 Z790 芯片組(正如 Z590 那樣),從而在長達數月的“CPU 空窗期”內保留對 Alder Lake / Raptor Lake 的支持(畢竟都是 LGA 1700 插槽)。

英特爾或於2022年3季度為Raptor Lake處理器推出Z790主板

(圖自 @ ExecuFix / Twitter)

最後,PJ 還分享了對於第五代銳龍 CPU 和 AM5 平台的預測,預計新平台會在 2022 年 2 季度亮相 —— 暗合明年的台北電腦展(Computex 2022)發布窗口、甚至可能有所提前。

此前,AMD 已證實該公司將於 2022 年初的 Zen 4 發布前推出一個新的銳龍 CPU 系列,主要在現有架構基礎上嘗試引入 3D V-Cache 設計。

如果一切順利,AMD 或於今年晚些時候投產,並於明年 1 季度末 ~ 2 季度初帶來一個驚喜,以填補 AM5 發布前一小段時間的空窗期。

(0)
上一篇 2021-06-16 18:14
下一篇 2021-06-16 18: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