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免疫屏障全面破防?除了打第三針還寄希望於新葯

因為德爾塔變種的反撲,以色列“抗疫先鋒”的光環不再。近日,以色列新冠肺炎確診人數V型反轉。8月12日,全國共新增6525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創以色列“群體免疫”以來的新高。

這一確診量一下子把以色列抗疫成果打回到了半年前。在2月初,以色列日均確診量為6500例上下,當時以色列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比例僅為20%左右,而如今已經接近60%。在德爾塔變種的侵襲下,以色列用疫苗構建的免疫屏障破防。

不過,以色列並沒有對疫苗喪失信心。繼7月29日宣布,為該國60歲以上人群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后,以色列總理貝內特在12日宣布,該國將自下周起把第三劑疫苗接種人群擴展至60歲以下。

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西北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教授王晉表示,由於德爾塔變種,以色列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以色列政府需要考慮採取新的策略來防範疫情。對比前任內塔尼亞胡政府在抗疫所取得的成就,面對新形勢,貝內特新政府的抗疫應對能力遭遇到了很大的考驗。

以色列免疫屏障全面破防?除了打第三針還寄希望於新葯

廣泛接種第三劑疫苗

得益於此前的高疫苗接種率,以色列成為世界上首批放鬆邊境管控的國家之一。而如今即便完全接種了疫苗,從國外到以色列仍然需要接受隔離。

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在9日更是發出警告,呼籲公民避免前往以色列及其他幾個國家,因為這些國家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數眾多。

以色列衛生官員目前警告稱,如果以色列不能進一步提高疫苗接種率及加強第三劑接種的話,以色列很有可能會在9月,即猶太新年期間,面臨疫情以來的第四次封鎖。

貝內特此前表示,將盡一切努力避免再次實施全國性“封城”措施,因為一次“封城”所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2000億新謝克爾(約合4022億元人民幣)。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以色列實施過三次全國性的“封城”。隨着近期疫情出現反彈,以色列開始收緊防疫措施。之前幾乎被廢棄的“綠碼”在7月29日重新復活,12歲以上公民在進入超過100人聚集的公共場所時必須提供新冠疫苗接種證書。

貝內特在12日一份聲明中說,政府的目標是盡量使用不影響經濟發展的防疫措施應對變異新冠病毒德爾塔毒株,其中接種疫苗是最重要的手段。以色列有足夠的疫苗開展第三劑疫苗接種。他要求以色列醫療保險機構為此做好準備。

以色列衛生部總幹事阿什(Nachman Ash)12日還透露,衛生部考慮將接種第三劑疫苗的人群年齡降至40歲。今年7月12日,以色列率先開始為患有癌症以及做過器官移植手術等免疫系統受損的成年人提供第三劑新冠疫苗接種。

而對於青少年,以色列政府在6月初啟動為12歲至15歲人群接種疫苗。貝內特8日批准了由以色列教育部和衛生部聯合制定的“校園版”防疫計劃,以期確保幼兒園和中小學在暑期結束后能夠如期開學。

貝內特曾向以色列民眾表示,新冠疫苗安全有效,事實證明它可以防止重症和死亡。就像流感疫苗需要不定期接種一樣,新冠疫苗也是如此。

新葯研製中

在用疫苗加強免疫屏障的同時,以色列科研人員不斷在嘗試在開發藥物對抗新冠肺炎。

據以色列媒體日前報道,由以色列蘇拉斯基醫學中心(Sourasky Medical Center)教授阿爾伯(Nadir Arber)團隊研製的抗新冠肺炎新葯“EXO—CD24”二期臨床實驗再次取得積極成果,參與實驗的重症患者中超過90%在5天內治癒出院。

由於此前以色列疫情好轉,重症患者數量較少,二期實驗在希臘進行。2020年9月,以色列衛生部批准EXO-CD24開啟臨床試驗。首批30名重症患者中有29人在經過5天治療后全部治癒,無一例因藥物出現嚴重的副作用。EXO-CD24即將開始下一階段實驗,預計將在今年年底結束。

而在11日,以色列衛生部又批准擴大另外一款治療新冠肺炎藥物的試驗範圍。這款名為“MesenCure”的藥物是由以色列Bonus BioGroup開發的,這種新葯由健康捐贈者的脂肪幹細胞組成,通過輸血傳播給患者,目的在減少肺組織的炎症。

在一期試驗中10名年齡在45~75歲的重症患者治療5天,肺部炎症減少了40%。肺功能在1個月後就恢復到幾乎完全正常的水平。二期擴大試驗的目標將包括至少50名患者。該公司表示,該藥物還可用於治療其他類似的病症,包括下呼吸道感染、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這些藥物仍然處於早期試驗階段,許多研究細節和治療詳情尚未公開,因此評價這些藥物的實際作用仍然為時過早。

(0)
上一篇 2021-08-13 22:47
下一篇 2021-08-13 22: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