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無線電管理局:對疑似高考作弊信號立即進行排查、定位

2021年全國普通高校招生考試6月7日拉開帷幕。如何防範和打擊利用無線電設備進行考試作弊的違法犯罪行為,為高考營造公平公正的環境?國家和地方無線電管理機構加強組織領導、加大協調配合、提前周密部署,全力做好今年高考無線電保障工作。

多措並舉做好高考無線電保障工作

做好高考無線電保障,防範和打擊利用無線電設備進行考試作弊,是國家和地方無線電管理機構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高考工作的決策部署,確保高考考試安全的一項重要職責。近年來,國家無線電管理機構加強無線電管理基礎和技術設施建設,支持各地配備有針對性的無線電監測技術設施,加強專業技術人員業務培訓,有效開展考試保障專項監管工作。

2021年高考前兩個月,國家無線電管理機構即部署各地無線電管理機構全力做好今年高考無線電保障工作。要求各地,一是加強組織領導,細化制定工作方案,嚴密防範和打擊利用無線電設備進行考試作弊;二是加大協同配合,針對利用無線電設備考試作弊的特點,做好考點周邊電磁環境監測,對疑似作弊信號立即進行排查、定位,如確認為考試作弊信號,一律立即阻斷,並會同公安機關、招生考試機構依法查處;三是加強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無線電管理條例》及《刑法》“擾亂無線電通訊管理秩序罪”和“組織考試作弊罪”等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力度,加大對違法分子的震懾;四是對相關工作數據進行匯總整理,進一步強化技術力量建設,完善跨部門協同體系,不斷提升考試無線電保障能力。

工業和信息化部無線電管理局(國家無線電辦公室)有關負責人指出,全國無線電管理機構通過做好高考無線電保障工作,保持對高考舞弊行為的高壓態勢,嚴厲打擊考場內外串通利用無線電設備進行作弊的違法犯罪行為,既是保障高考公平公正,護航“平安高考”的具體行動,也是踐行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工作要求,維護廣大考生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生動體現。

固定監測站

固定監測站

如何防範和打擊利用無線電設備作弊行為?

作為全國首善之區,為確保今年高考考點周邊電磁環境安全可靠,北京市無線電管理機構在國家無線電管理機構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領導下,加強組織部署,強化應急處置,抽調大量技術骨幹、使用最優技術設施投入高考保障一線,根據高考考場的分佈情況和周邊環境特點,制定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更強的保障方案,全力確保2021年高考順利舉行。

關於如何實現防範和打擊利用無線電設備考試作弊,北京市無線電管理機構有關負責人進行了詳細介紹。“在考試前夕,我們主動對考點周邊進行巡查,提前監測考點周邊的電磁環境,查清查實不明信號。”這位負責人介紹說,“在考試期間,第一步是全頻率掃描。我們啟用了覆蓋全市的26個固定監測站,對考點及周邊開展專項電磁環境監測。考試過程中一旦發現不明信號立即進行解析,對確認是考試作弊信號的馬上進行阻斷或壓制。”

移動監測站

移動監測站

第二步是交叉定位。據介紹,在確認作弊信號后,工作人員立即啟用無線電頻譜分析設備,通過多個固定監測站進行交叉測向定位,確定作弊信號源的大致位置。

第三步是逼近查找。具體做法是向可疑作弊信號源大致位置派出移動監測車輛,監測人員同時隨車攜帶便攜設備逼近查找,最終找到發射信號的具體地點。“這時需要發揮我們與公安、考務等部門的協同工作機制,相互配合,快速依法查處違法行為。”北京市無線電管理機構有關負責人表示。

布設移動監測站

布設移動監測站

使用便攜式設備實時監測

使用便攜式設備實時監測

國家重要考試無線電保障長效工作機制已建立

據工業和信息化部無線電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國家無線電管理機構已與教育、司法行政、財政、公務員管理等主管部門建立了國家重要考試無線電保障長效工作機制,重點加強全國性重要考試的保障力度。目前,防範和打擊利用無線電設備進行考試作弊已成為全國無線電管理機構的一項常態化工作。

監測考點周邊電磁環境

監測考點周邊電磁環境

“多年以來,全國無線電管理機構圓滿完成全國普通高考、自學考試和成人高考、研究生招錄考試、國家公務員考試、會計師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和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等國家各類重要考試的無線電保障工作。”這位負責人介紹說,各地無線電管理機構在當地政府的部署下,同時還承擔了醫師資格考試、建造師資格考試等多項其他重要考試的無線電保障任務。“相關工作得到教育部、司法部、財政部、國家公務員局等部門以及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和考試主管部門的高度肯定。”

據了解,下一步,全國無線電管理機構將根據各類考試不同特點,統籌安排保障力量,進一步加強國家重要考試及作弊多發的其他相關考試無線電保障人員和技術力量,同時開展考點無人值守、遠程聯網和智能化監測、壓制手段研究,最大限度擴大考點監測保障覆蓋範圍,加強對數字調製信號的監測工作,對無線電作弊信號進行精準識別和快速阻斷,進一步防範和消除利用無線電設備進行考試作弊的風險隱患。

無線電測向逼近查找

無線電測向逼近查找

(0)
上一篇 2021-06-09 19:34
下一篇 2021-06-09 19: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