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最新研究稱,史前靈長類動物或愛吃甜食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開放獲取學術期刊《科學報告》最新發表一篇古生物學研究論文稱顯示,史前靈長類動物物種Microsyops latidens的口腔化石為哺乳動物齲齒提供了已知最早證據,這些化石可追溯至早始新世(約5400萬年前),表明史前靈長類動物可能愛吃甜食。

image_1133_3-archicebus-achilles.jpg

該論文介紹,在美國懷俄明州大角盆地南部發現的1030個口腔化石(牙齒和下頜部位)中,77個(7.48%)化石有齲齒,這些齲齒可能是由水果含量豐富的飲食或其他高糖食物導致的。歷史上齲齒髮病率的變化說明,靈長類動物的飲食曾在含糖量更高和更低的食物之間波動。

41598_2021_95330_Fig1_HTML.png

論文作者、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士嘉堡校區基岡·塞利格(Keegan Selig)和瑪麗·西爾科克斯(Mary Silcox)通過比較這些化石在大角盆地南部沉積地層中的位置來推斷這些化石的年齡(研究人員可以根據發現化石的沉積物的地質年齡對其進行測年),發現在他們的化石樣本中,最早和最晚出現的樣本所含的齲齒比其餘樣本更少,這或許說明靈長類動物的飲食曾在含糖量更高和更低的食物之間波動。他們認為,早始新世的氣候波動或許影響了植被生長以及食物的可獲得性。

論文作者還發現,Microsyops latidens化石的齲齒髮病率高於現存靈長類動物研究中報告的水平,只有卷尾猴屬(如僧帽猴)和檉柳猴屬(如狨猴)的齲齒髮病率比該化石的史前靈長類動物還要高。(完)

(0)
上一篇 2021-09-11 09:09
下一篇 2021-09-11 09:40

相关推荐